三伏天养生,祛湿最重要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三伏天天气暑热,但雨水多,湿气大,暑温夹湿,暑湿为患者多,*近去青岛会诊,更是感觉到,暑湿的危害,几乎所有患者,都有湿的问题,可以说“十人九湿”。“百病皆由湿为患”是我的导师国医**路志正先生提出的一个观点,自二十世纪70年代,路老及研究湿病,经过四十来年的总结,形成了一套湿病证*理论。他认为,随着自然气候和生活条件的改变,湿病越来越多,因为湿邪广泛存在,如大自然的雨水雾露之湿称为“天湿”,居处湿地为“地湿”,还有饮食所伤的“人之湿”。天湿、地湿为外界之湿,人之湿为内生之湿,一般说有内湿容易招来外湿,外湿久了可以导致内湿,青岛等沿海城市,人久处水湿雾露之中,居处又多潮湿,所以形成了湿性体质,湿*容易伤脾,故湿气重的地方,脾胃虚弱人居多。

  湿作为人体水液代谢失常产生的病理产物,湿聚可生痰,痰阻则生瘀,痰瘀是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病理基础,所以可以说大部分疾病都是由湿所引起的,因此在夏天暑湿盛的时节,防湿除湿是预防疾病的**要务,避免了湿邪,才能远离心脑血管病、肿瘤等疾病。

  有人会说,我们居住的城市湿气就大,且不是都要得病吗?应该说,大部分人还是能适应环境的,如不能适应了,就要生病了,但适当的调养,防止人体因不适应而生病,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下面谈一谈怎样来防湿、除湿。

 

标签: 三伏天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