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凉!支招溫暖冰美人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一个暖冬的下午,家里迎来了一位稀客,她是我儿时的玩伴桂珍。那天天气不算太冷,但桂珍仍然从头**到脚,全身都裹得严严实实的,尽管如此,进门时她还是瑟缩着身子,精神也不太好。

  果然,一阵寒暄后,桂珍就向我诉起苦来。说她体质偏寒,天生就怕冷,以前每逢冬天,手脚就会变得冰冷冰冷的,自打生小孩以后,更是怕了冬天。一入冬,她就会冷得缩手缩脚,即便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也直觉寒气逼人。冬夜睡觉除了盖被子外,还得在被子上加上毛毯、大衣或棉袄,但仍觉得不够暖和,有时天亮醒来,双脚都还是冷冰冰的。

  “看来你就是传说中的‘冰美人’了。”我半开玩笑,边解释道,“其实呀,你得的是典型的‘冷感症’啦,在女性,冬天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女性易患‘冷感症’,客观上说,除了跟冬季气候寒冷有关外,也与女性一些特殊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如女性在经历月经期、妊娠分娩期、哺乳期等时,身体将发生一系列变化,使她们经常处于失血、身体亏损,以及激素水平改变等状态,加之女性较男性更易患营养缺乏、低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症,因而冬天会特别怕冷。

  “另一方面,也可能跟个人的耐寒锻炼不足有关。如有的人习惯气温稍有下降,就忙不迭地添衣加被,对衣被抵御寒冷产生了依赖性,以至于耐寒力得不到锻炼,到后来,即使穿很多的衣服,盖很厚的被子,还是会觉得冷。”

  “那手脚特别怕冷又是怎么回事呢?”桂珍仍然有些疑惑。

  “从人体的生理特点分析,手和脚处于人体的‘边陲地带’,距心脏*远,因而与身体其他部位相比,其血液循环相对较差,加上手脚的皮下脂肪少,保温性能差,而且手掌、脚掌均无汗毛,缺乏御寒的‘天然屏障’,自然就成为全身温度*低的‘南北极’了。对于一些血压偏低的人来说,更容易引起末梢血液循环不良,以致手脚部位的血液供应不足,组织得不到足够的能量,故而产生手脚冰冷的感觉。”

 

标签: 冬天手脚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