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食文化“山西的特色面食汇”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面食,尽在三晋”,山西面食从远古走向今天,也从黄土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山西面食,不仅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面食文化“山西的特色面食汇”

  龙须面,传说“龙须”是古代皇帝的赐名,可能因为这种拉面细如须发,不绝如缕的原因。由于抻面姿势优美,犹如交织在一起的龙须,入口香软可口,故而得此名。在山西,人们寿诞生辰、聚友团圆时都要吃这种面,以示长寿和喜庆。龙须面配料精细,制作讲究,其制作方法过去曾被认为是绝招,秘而不传。龙须面一般要拉到7扣以上,有的甚至可以拉至9扣。当天为我们表演的师傅就把面拉到了9扣,顷刻间,透过飘舞的干面粉,可见银丝缕缕,细可比毛发,点*即燃。

  一根面,一碗面就是一根面条,可以把面条拉成100米以外,师傅拿出一个不锈钢盆,里边盘着一圈圈粗如小指的面条,上面漂着一层黄澄澄的油。一手拉,一手放,在手臂的不断挥扬之间,粗面顷刻间拉成了细面,源源不绝,且不间断。

  刀削面,全凭刀削,因此得名。用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棱锋分明,形似柳叶。好的师傅削出的面叶儿,一叶连一叶,似流星赶月,在空中划出一道白色弧线。

标签: 面食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