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游好去处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我小时候,家住在东单附近的北极阁四条,那会儿姥姥还在,依稀记得她微驼着背,站在小四合院儿角落的厨房里下面条儿的背影。后来,我陆续住过东四九条、南水关胡同、大方家胡同。大人们遛弯儿时随手一指,就能和孩子们念叨半天:那个院儿,梅兰芳的戏班子住过;这个院儿,出生过俩清末的后妃俗称“凤凰窝”……不起眼儿的胡同儿里,随时都会书写奇妙的故事,发出历史的叹息,引发文化的喧嚣。一个城市,除了CBD金融街摩天大楼,还应该有一些温暖的角落。上周,我又好好逛了逛北京那些“非**”胡同,几十年过去了,有的胡同仍然雍容华贵深不可测,而有的胡同一转身,我已经几乎认不出模样。

  北京胡同游**之帽儿胡同贵族宅邸临着新潮店铺

  帽儿胡同,是大名鼎鼎的南锣鼓巷大道中的一条分支胡同,如果不是特别去探访,很容易就错过这个路口。这里保留着一些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院落,以及不少昔日贵族的宅邸。

  在我中学的时代,经常骑车穿过这条胡同上学。那时,这条胡同的白天是非常安静的,绿树成荫,一个个小院虽简陋但也清爽,充满生活气息。现在,胡同里林立着创意小铺和餐厅,都有了些胡同游的喧嚣。

  那些**的老宅子还在。当年从门口经过一眼瞥去,并未想过进去看看,现在想看却吃了闭门羹——早就成了大门紧闭文保单位。

  5号是个老四合院,2001年被列了市文保单位,据介绍里面有900平米,垂花门、过厅、正房、厢房、后罩房、游廊一应俱全,现在只能从门缝里管中一窥。但即使四合院门脸的青砖、雕梁和石狮子,也值得一看。这里和帽儿胡同9号一样,被称为“可园”,是清末光绪年间大学士文煜的宅第花园,文煜是满州正蓝旗人,这座宅园是他出任外官回京后修建的,始建时仿苏州拙政园和狮子林,透着有苏州园林的小巧别致。

  6号是达贝子府,贝子达赉的故居。清宗室12等级爵位中,贝子列亲王、郡王、贝勒之后,为第四等级的皇亲。达贝子为乾隆女和敬公主后人。1923年达赉将和敬公主府以15万大洋卖给直鲁联军总司令张宗昌,自己迁居帽儿胡同6号来了。达赉贝子去世后,其子多尔吉袭爵,1940年,多贝子从帽儿胡同迁到秦老胡同18号居住。达贝子府的两次迁徙,也反映了清宗室随清朝的消失而逐渐衰落的过程。这个昔日贵族官邸门口现在被糖人、木器玩具等小摊占据了。“里面不让进。”张望之时,有人告诉我,里面现在是私人住宅,依旧不许外人窥探。

  35号、37号是末代皇后婉容娘家的院子。37号是个四进院落,写着“婉容花园”,门脸虽然不大,但掩饰不住昔日的尊贵。我去的时候,正赶上收电费的人刚出门,从打开的门口看到里面,垂花门竹影斑斓,两边山石叠翠,但随后,大门就被从里面紧锁了。末代皇后婉容出嫁前在这院子里生活,也度过了一生中*美好的少女时光。

  “婉容花园”旁边的旧宅院,也是昔日末代皇后的故居,但现在是普通的民宅,也是胡同里为数不多可以进去的院子。走进去,里面院落重叠,雕花屋檐能看出往日这里的繁华。但每家每户门口都写着“民宅,不许参观。”可见居民已对来这里探寻末代皇后故居的游客不堪其扰。

  这条胡同还住过很多名人,比如明代将领洪承畴、北洋军阀冯国璋、历史学家朱家缙,胡同里的老人也说不清到底在哪个院里住过。

  现在,作为旅游胡同的帽儿胡同,里面有*时髦的咖啡馆,手工制陶的小店,年轻人喜欢的餐厅、书店,同时也有那些过去的老宅子。胡同里既能看到按照昔日生活习惯,坐在外面拿大蒲扇乘凉的胡同老居民,也有蹬着三轮车的“板爷儿”给满脸新奇的游客讲解住过这里的名人轶事。要是您在逛南锣的时候,穿不过密集的人海,走到这里不妨拐个弯看看帽儿胡同,相信将会有另一番感受。

  GO提示

  帽儿胡同过去一点还有**的菊儿胡同,当年的军机*辅,大学士荣禄的府第就在那。胡同尾上还有**的烟袋胡同可以一起游览。

 

标签: 北京胡同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