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儿时北京城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静谧的四合院,胡同中悠扬的叫卖声,西交民巷大街的驴打滚儿,天桥的喧嚣热闹,还有保姆口中低徊婉转的童谣……这是作家林海音儿时的北京南城,也是属于那个时代*有的老北京风情。

  如果说通过林海音的文字,人们只能遐想当年的北京城,那么画家关维兴为《城南旧事》画的60余幅水彩插图,则从视觉上再现了那个时代,这本书**值得珍藏。

  据说,当年台湾格林出版社总编辑郝广才为了寻找给《城南旧事》配插图的画家,跑遍了大江南北。当他拿着几位画家的作品给林海音看时,老作家一眼就相中了关维兴的画。

  关维兴的作品清新、温润,带着淡淡的哀愁。这正是林海音记忆中北京的味道。

  为了说服关维兴替《城南旧事》画插图,林海音亲自给他写了一封信:“如果您真能为拙著画图,必能为之增添另一种艺术价值,海音何幸也!”

  《城南旧事》中*打动人的还是老北京人与人之间的温存、和善,还有那不疾不徐的日子。

  如果选一部*能反映老北京南城风貌的文学作品,相信许多人会把这一票投给《城南旧事》。

  书中小英子在花树藤下听宋妈讲故事,到瑞蚨祥替兰姨娘挑选布料,都是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场景。这些寻常的生活细节在关维兴的描摹下惟妙惟肖。

  林海音看完这些插图后,不禁感叹:“(关维兴)**抓住了我文章的感觉。”其实,这些插画不但抓住了小说的感觉,也抓住了那个时代的感觉,抓住了读者的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