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红豆汤出卖长子名分得不偿失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谁为了一碗红豆汤**了长子的名分,以致错过了继续父亲的财产以及属天的祝福?西方人经常用一碗红豆汤(Amessofpottage)来比喻因小失大,为眼前小利而放弃长远利益,它来源于一个《圣经》里的一个**故事。

  因小失大——为了一碗红豆汤?

  按照犹太人的规矩,长子在家庭中地位较高,享有分配财产的优先权,父亲的遗产绝大部分都归长子所有。此外,长子也是备受上帝祝福的人。

  在《圣经》里记载这样的一个故事:以撒一家是非常富有以及蒙上帝祝福的家族。他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以扫和小儿子雅各。

  以扫喜欢打猎,雅各喜欢安静。弟兄两人性格非常不同。雅各是个深谋远虑的人,看得比较远:他知道自己在家中是次子,处于不利的地位。他看到哥哥整天在外游荡却不知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什么,心想这种没有头脑的人将来也配作一族之长么,迟早有**我会取而代之……

  有**,烈日当头,燥热难耐。雅各正在帐篷外边的橡树树荫下面熬红豆汤。以扫从田野里打猎回来,又饥又渴,都快晕倒了,他远远地嗅到红豆汤的香就对雅各说:“我都快渴死饿死了。你把这汤给我喝吧!”

  雅各看他那副急不可耐的样子,心想机会来了,就对他说:“要想喝汤,你得把长子的名分让给我才行。”

  以扫手一挥,扔下弓,一**坐在地上,说:“让给你就让给你吧。我都要渴死了,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

  雅各心中暗喜,迫不及待他说:“你就对我起誓吧!”

  以扫就对雅各起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了他。

  雅各知道犹太人的起誓是不可以随便改变的,就拿出饼,用碗盛了红豆汤,递与以扫。以扫便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吃饱喝足后,以扫满足地擦擦嘴,站起身来回自己的帐篷里睡觉去了。他根本没有想到这个轻率的起誓会给自己的命运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后来,以扫就因此失去长子名分,无法继承父亲的**和上帝的祝福,**流离打猎营生。等他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时,已经为时已晚了。

  这个一碗红豆汤(Amessofpottage)的圣**故常常被西方人引用,以此比喻“因小失大,为眼前小利而放弃长远利益”。

标签: 红豆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