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补充白蛋白 或加重肝功能损害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临床肝癌患者晚期常会出现腹水的现象,肝病**解释,肝癌腹水是局限性水肿的一种,是指过多的液体在腹腔内积聚。正常情况下,腹腔内有少量液体,约200ml,起润滑作用,当液体量超过200ml时即可称为腹水。

  白蛋白过低会造成肝腹水

  如果肝癌病人同时存在肝硬化,那么大多数患者验血都会发现白蛋白低于正常值,前面已提到,理论上认为“如果血清蛋白减少,血浆胶体渗透压大幅降低,严重时组织液回流入血受阻而潴留在组织中,患者就会出现全身水肿、腹水”。所以,临床上若确认“白蛋白”低,立即请西医打吊针补充白蛋白,一般都能一定程度地控制住腹水。但若白蛋白本身就正常,说明腹水与蛋白无关,这时补充白蛋白对*疗腹水就几乎没有意义了。

  盲目补充白蛋白加重肝功能损害

  若白蛋白本身就高于正常值,这时再补充白蛋白的话,就会损害肝功能,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晚期肝癌腹水的患者补充白蛋白2-3次后马上出现不适应的症状的原故,所以,若本身白蛋白就不低,切勿乱补白蛋白(白蛋白>35g/L的建议**补充白蛋白)。

  临床上也发现,尽管病人白蛋白很低,按理说补充白蛋白后腹水能一定程度地退去,但这时却一点效果都没有,其实这是病人已进入“病危”状态的表现,身体已无法接受任何药物,所以,若病人白蛋白低于正常值,但补充白蛋白对控制腹水没有任何作用,病人的生存时间以天计算,一般约1-3天。

  肝癌腹水的成因主要包括以下五点:

  1、癌细胞扩散到腹膜,刺激体液积聚;

  2、肝脏受损,血蛋白分泌减少,令体液失衡,以致在腹腔等体内各组织积聚;

  3、癌细胞使得肝脏静脉内的压力上升,体液无法迅速通过肝脏,而在腹腔积聚;

  4、癌细胞堵塞淋巴系统;

  5、腹水单纯肝硬化引起的腹水,其程度与张力较轻,一般为漏出液;肝癌结节破裂引起血性腹水;癌浸润引起癌性腹水。

  肝癌腹水成因还与寒湿热瘀有关,加之肝脾肾功能彼此失调,初为实证,久为虚证,形成本虚标实,寒湿热与瘀互结,难以分消,病久入络,气血必阻,终致气滞血瘀,水停腹中,久而不去则缠绵难愈。*疗过程重在调整肝脾肾,采用健脾益肾、软肝散结、化瘀逐水。

 

标签: 白蛋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