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是体内垃圾的“清道夫”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竹笋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构成了竹笋*有的清香。它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可用于*疗消化不良。

  竹笋低糖、低脂,富含膳食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疗有益,且对消化道肿瘤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竹笋中含有较多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儿童不宜多食;有尿路结石者也不宜食用;对春笋过敏者则应忌吃。

  澳大利亚食品**称,新鲜竹笋在食用之前若处理不当,会使人接触到有毒物质氰化氢。因此,处理竹笋时可先将竹笋纵向切成两半,剥掉所有的叶子,去掉有粗糙纤维的根部,然后把竹笋切成薄片,在淡盐水中煮8到10分钟。这样,不仅可去掉大部分草酸盐和涩味,还可避免氰化氢中毒。

  提醒:

  竹笋的营养与禁忌

  竹笋是天然的***的绿色食品,它分冬笋和春笋两大类。脆嫩鲜美的竹笋,营养丰富,其味性甘、寒,含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

  据资料介绍每100克竹笋中含蛋白质2.1毫克、脂肪0.1毫克、糖类4毫克、钙11毫克、磷57毫克,还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C等。具有消渴、利尿、化痰、吸附脂肪、促进肠蠕动、助消化、去积食等功效,适用于浮肿、腹水、急性肾炎、喘咳、糖尿病等患者;对预防肠癌和单纯性肥胖亦有益。

  竹笋含有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但也含有人体不适用的成分,为草酸盐。人们必须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来选食竹笋。

  患有泌尿系统和结石的患煮不宜多吃,竹笋中的草酸盐勿与其它食物中的钙质结合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加重病情;少年儿童也不宜多吃,因为正处在成长发育期的未成年人,骨骼的成长需要大量的钙质,而草酸盐会影响机体对钙质的吸收。另外,竹笋乃寒性食品,有涩味,含较多的粗纤维,容易使胃肠震动加快,还对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患者极为不利,对于慢性胃肠炎病也不易康复。

  为了减少草酸盐对人体的影响,食用时一般将笋在开水中煮5-10分钟,经高温来分解去掉大部分草酸盐和涩味,捞出再配以其它食品烹饪。

 

标签: 竹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