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虽营养 多吃当心砷超标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糙米是水稻去除谷壳之后的产物,其表面还有一层皮,含有很多纤维,所以很影响口感。把这层纤维去掉,就得到了精米。去除的这层东西就是“米糠”,一般占糙米总重量的7%左右。米糠虽然不好吃,但其中含有现代人饮食中很缺乏的膳食纤维,还有相当多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丰富的抗氧化剂。此外,它还有含量不低的油。这些油主要是不饱和脂肪,与动物油相比,当然算是“健康”的油,对于心血管健康相当有好处。

  从营养价值上来看,不好吃的糙米的确比好吃的精米更加健康。因此原本只拿来用作动物饲料的米糠,如今早成了“宝贝”,被开发成各类“糙米”**食品。日本、中国都出现品种繁多的用米糠制成的“功能食品”。

  不过,学术界对于此类产品的评价却一直有着不同的“声音”。*大的分歧,在于米糠成分中的无机砷。

  水稻生长在水中,因此它富含砷。砷在地球上广泛存在,天然水中更无法避免,不同水质中的砷含量各有高低。大米也是以水稻为主食的人们摄入砷的一大来源。但砷实际上是一种对人体有害无益的半金属元素,尤其是无机砷,曾被科学家称为“**类致癌物”,因为砷的致癌性已证据确凿。孟加拉国便曾经发生过几万人砷中毒的事件。

  对于人体而言,砷的摄入量越低越好。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相关“安全标准”,是每人每天每千克体重不超过2微克———即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人,每天砷摄入量不应该超过0.12毫克。

  那么,水稻中的无机砷含量有多少呢?学术文献中显示的测量数值,与水稻产地、种植方式均有关,相对而言,中国大米中的含量还不算高。中国制定的大米中无机砷的含量标准为每千克不超过0.15毫克。考虑到人们**吃大米很难超过800克,这个标准应该说比较合理。在大米食用量不大的欧美地区,其实对此并没有作出规定。

  一般而言,精米中砷含量较低,糙米中比较高,而米糠中的含量能够超过精米10倍以上。米糠提取物在提取“有效成分”的同时,自然也把砷给提取了出来。2008年《环境科学与技术》上曾发表过一篇文章,称检测了5种美国和日本市场上的“米糠提取物”中的无机砷含量,结果均达到每千克含量0.61-1.9毫克。这明显超标了。

  “米糠提取物”是各种“米糠**品”的招牌。研究者说,一般商家**消费者每天食用20克左右,也就是说,从中摄取的无机砷总量大概在0.012-0.038毫克之间。虽然这个含量没有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安全标准”,但考虑到人们可能还不得不从其他渠道摄入砷,所以这个量已经足以引起人们的重视。

  当然,糙米中的砷含量并不比精米高太多,而糙米中的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等对于健康有积极作用,到底是吃糙米还是**米,其实也取决于个人在“利益”和“风险”之间如何权衡。

 

标签: 糙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