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版地图与竖版地图有什么区别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中国竖版地图问世发行,南海诸岛**用插图表示。那么横版地图与竖版地图有什么区别?横版地图与竖版地图的区别在哪里?

  横版地图与竖版地图有什么区别:

  地球是圆的,可以沿经线纵切,还可以沿纬线横切。传统的横版地图,都是沿经线切割,再转换成平面图,而竖版地图则是沿纬线切割。

  在同一开幅的幅面上,竖版地图比横版地图的比例尺要小些,比如同是一全开,竖版比例尺为1:700万,横版大约是1:600万,而且横版比竖版的陆地展现得更大一些,而竖版海域展现得更直观完整。

  为什么说竖版世界地图是突破?

  目前**通用的世界地图基本是两个版本:亚太版和欧美版。我国现在通用的亚太版以太平洋为中心,以东经150度为**经线、西经30度为左边经线和右边经线。亚太版世界地图的模本,*早是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绘制而成。此后400多年,国内的世界地图一直沿用的就是利玛窦设计的框架,基本没有大的变化。

  如今,湖南地图出版社采用“广义等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方法”,绘制成南半球版世界地图,这种地图在社会公开发行有利于改变人们的固有观念。事实上,竖版世界地图早已在航空航天、科学考察等领域得到了重要应用。

 

标签: 地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