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华水韭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中华水韭属于水韭科水韭属,拉丁学名Isoetessinensis。拟蕨植物类多年生沼泽植物。适于温和湿润,春夏多雨,冬季晴朗较寒冷的亚热带气候。主要生长在浅水池塘边和山沟淤泥土上;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pH值6~6.5。孢子期为5月下旬至10月末。水韭属是水韭科中**生存的残遗属,有重要科研价值。

  据有关资料记载,中华水韭被认为是植物界的大熊猫,是出现于数亿年前的活化石,是我国**批公布的50多种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中的一种,为中国特有的物种,属极度濒危的孑遗植物,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中华水韭为中国特有濒危水生蕨类植物。系多年生沼地生植物,植株高15-30厘米;根茎肉质,块状,略呈2-3瓣,具多数二叉分歧的根;向上丛生多数向轴覆瓦状排列的叶。叶多汁,草质,鲜绿色,线形,长15-30厘米,宽1-2毫米,内具4个纵行气道围绕中肋,并有横隔膜分隔成多数气室,先端渐尖,基部广鞘状,膜质,黄白色,腹部凹入,上有三角形渐尖的叶舌,凹入处生孢子囊。孢子囊椭圆形,长约9毫米,直径约3毫米,具白色膜质盖;大孢子囊常生于**叶片基的向轴面,内有少数白色粒状的四面形大孢子;小孢子囊生于内部叶片基部的向轴面,内有多数灰色粉末状的两面形小孢子,染色体2n=44。

  中华水韭喜温和湿润气候,春夏多雨,冬季晴朗较寒冷,1月平均气温为2—7℃,7月平均气温为27—29℃,1000—1500毫米。主要生长在浅水池沼,塘边和山沟淤泥土上;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pH值6—6.5。

  主要伴生植物有节节草Hippochateramosissima(Desf.)Bermer、糯米团Gonostegiahirta(BL.)Miq.、莲子草Alternantherasessilis(L.)DC.、水蓑衣Hygrophi****licifolia(Vahl.)Nees及鳢肠Ecliptaprostrata(L.)L.等。

  孢子期为5月下旬至10月末。

 

标签: 中华水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