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宅家居风水的五气论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无论经在家居风水还是在现代办公风水中,“气”的概念是风水的一个核心问题。风水流派中有理气派和形式派之分,但是无论哪一种,我们以实践效果来看,一个环境如果没有生气、气流不畅等,那么这个环境肯定对人不利。这里的气既是一种生理感受又是一种自然条件,古人所谓的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天人合人、气息相投恐怕也是指这一方面吧.宋人高似孙在《纬略•宅经》写道:“凡宅东下西高,富贵雄豪;前高后下,绝无门户;后高前下,多足牛马。凡地欲坦平,名曰梁土;后高前下,名曰晋土,居之并吉。西高东下,名曰鲁土,居之富贵,当出贤人;前高后下,名曰楚土,居之凶;四而高,**下,名曰卫土,居之先富后贫。”我们今天从上述的这些文字中仍能看出古人对家宅迎福纳祥风水的准确归纳。而同样精道又**形象化的文字在《归潜志》卷14中也有体现。这篇记载金代刘祁自述其园居的文章中说道:“所居盖其故宅之址,四面皆见山。若南山西岩,吾祖旧游,东为柏山,代北名刹。西则玉泉、龙山,山西胜处。故朝岚夕霭,千态万状。其云烟吞吐,变化窗户间。门外流水数支,每静夜微风,有声琅琅,使人神清不寐。刘子每居室中,焚香一炷,置笔砚楮墨几上,书数卷,偃息啸歌。起望山光,寻味道腴,为终日乐,虽弊衣恶食不知也。”

  从一些古影视中,我们常见一人入室则先点一柱香。其实在这个地方,这个香就是起了一个判断室内有无生气、有无邪气所设。如香点燃后不久就灭掉,那么此屋不可久待。显然从现代科学角度讲,这说明此屋缺氧或其它有“害”气体所致。]

  古人在风水典籍中讲“一地、二门、三衢、四峤、五空缺”概称“五机”,这是古典风水学理论制造住宅迎福纳祥风水运道的基本因素。这里根据它们所具有的不同性质与作用,略可作如下理解:

  地气:概指宅基大小高卑、土质、地温及湿度等因素及予人生理、心理的影响效果,其中也包括环境氛围所体现的家庭内聚力或亲合力。地气过强或过弱,都会使人在生理、心理上感到不适,就需要用门气或其它性质的气来进行调节。

  门气:门是宅院的咽喉,阳宅相法中每有“气口”之喻。实际上,门不仅为宅内外交通联系孔道,还涉及居住者的出入平安、防卫以及邻里关系的和谐或门第尊卑秩序,也制约着宅内外景观、小气候调节等因素,门气即概指这诸多宅内外环境联系制约因素及影响。门气不宜过强或过弱。例如门气过盛则会冲淡地气,其中也包括宅内私密性的破坏。

  衢气:概指宅外道路交通导向及道路对宅内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衢气的审度与选择调理,既要考虑到交通便利,识别性强,又要避免与之有关的外界不良干扰。

  峤气:以高屋为屏障,围合适度,会产生场所的安定感,而围合过紧则会有压抑感。这些都是所谓峤气。当然,其“回风反气”,也包括高屋遮拦对宅内通风排湿降温或防风御寒等小气候因素的重要影响。

  空缺之气:即宅内外环境因空间流通渗透而产生的影响效果。除了影响生理需要而外,在心理上,也指宅内外空间围合联系上的宽松、开敞或通透之感,还包涵有公共或半公共空间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

  五气或五机理论是我们看家居风水或办公风水的一个基本感受,所以不用摆罗盘定方位,我们已经通过自身人体环境测量了环境风水的好与不好了。

 

标签: 旺宅家居风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