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的来历,你知道吗?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一、何谓本命年

  在传统习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认为是一个不吉利的年份。有“本命年犯太岁”的说法,甚至更有“太岁当头坐,无喜必有祸”的民谣,让人每到本命年时都有些忐忑不安。

  本命年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有这些说法呢?

  通俗地说,本命年是生肖每隔十二年,再遇到与自己生肖一样时候的年份,即生肖所在的年份。比如说,生肖鼠每逢鼠年就是他的本命年。

  相传,“本命年”这一说法起源十二生肖。中国古代的历法,是用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等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的组合来纪年的。而这种干支纪年法,对于不识字的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为了便于记忆和推算,人们就采用鼠、牛等十二种动物来与十二地支相对应的方法,每年用其中的一种动物来作为这一年的属相。

  那时候,对普通平民百姓来说,孩子出生时的年号未必能记住记,但孩子的属相则是肯定能记住的,属相起到了强化记忆的作用。这种对年龄特殊的记忆方法也就成为我国民俗文化的一大特色。

  由于天干十位,地支十二位,所以每过十二年就是一个小循环,每过六十年就是一个大循环(一个花甲子)。这就是说人人每过十二年就会遇到与自己出生那年相同的生肖年,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本命年。十二生肖循环往复,每过12年,人们就要再次遇到自己的本命年,也就是说,12岁、24岁、36岁、48岁、60岁……为一个人的本命年。60岁俗称“花甲之年”,花甲为一生中的第5个本命年,也是干支纪年的一个轮回,人们一般会热烈庆祝一番,以此表达人们的长寿、健康、吉祥愿望。

  二、关于本命年

  据考,本命年的来历与木星很有关系。

  木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并且是太阳系中体积*大、自转*快的行星。它有***大的质量,是其它七大行星总和的2、5倍还多,是地球的318倍,而体积则是地球的1,321倍。

  木星对于地球的意义非常重大。据科学研究表明,那些本来朝着地球撞来的彗星中,大约有99%都会由于木星*大的引力而偏离轨道,并*终消失在木星厚密的大气层中,个别超级顽强的,*终会和木**撞,然后变成木星的一部分。剩下的1%已经是被木星筛选过的、地球自个能应付的了。

  所以天文学家说,木星至少为地球做了两件好事当地球需要时,它将某些天体送入地球轨道;而一旦这些天体威胁到地球的安全时,则将它们清除干净。

  天文学家还说,如果木星距离太阳的位置比现在更近或更远,所带来的后果都将非常可怕。如果木星距离太阳更近,将会使地球偏离轨道,可能朝着太阳的方向飞去,或者跑出太阳系;如果木星位于小行星带的**,则可能会迅速驱散小行星,使它们的水分过早到达地球,而当时仍然非常炽热的地球会很快将水分蒸发掉;如果木星距离太阳更远,它对小行星带就不会产生多大影响,甚至可能允许在小行星带里形成新的行星,但同时它还可能从更遥远的地方引来彗星,从而给内行星提供水分。

  一直以来,许多天文学家理论推测,木星的引力能使彗星的椭圆形轨道发生偏转,因此木星成为了地球生命不受彗星袭击影响的几个因素之一。

  古人认为,木星运行一周天需时十二年(实际上是11.86年),春秋时便根据这个规律纪年,并将木星叫做“岁”,称为“岁星”。

  也就是说,木星运行一周的时间为12年,而地球围绕太阳运行一圈的时间为一年,在太阳系这个大家庭中,以太阳为中心,二者之间始终存在着一个夹角。这个夹角,正好与地球地面形成约30度角,也就是说,在一年中,木星始终位于一个区域(这个区域范围约为30度。)比方说,2011年,木星正好位于地支的卯方停留一年;2012年,就又运行到地支的辰方停留一年。

 

标签: 本命年的来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