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怎么吃最有营养最健康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茄子是我们平时吃得比较多的一种蔬菜,茄子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维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弹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经常吃些茄子,有助于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和出血性紫癜。

  茄子的吃法有很多,做茄子时只要不用大*油炸,降低烹调温度,减少吸油量,就可以有效地保持茄子的营养**价值,如土豆炖茄子。另外,加入醋和番茄有利于保持其中的维生素C和多酚类。

  **以下两种烹调茄子的方法:

  1、凉拌茄条:长茄子切成条,盛放碗中,置蒸锅里蒸10分钟。取出控去水分,加盐、醋、蒜泥、芝麻酱、香菜叶等凉拌。注意,不要把茄子的汁都挤去,以免损失养分。芝麻酱稠一点就可以弥补多余的水分。

  2、番茄炒茄丁:大圆茄子半个切丁,蒜切成米。锅中放2汤匙油,放蒜米,加茄子煸炒,放1勺醋。改小*加盖焖两分钟,茄子变软时加盐,加少许番茄丁,翻几下,放少许味精或鸡精,装盘。注意盛菜的时候控去余油。

  这两种烹调方法的温度不超过120℃,吃油量少,维生素和类黄酮等物质损失相对较少。

  值得一提的是,茄子中还有大量的钾,缺钾的人脑血管破裂风险增大。同时,丰富的钾还能帮助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避免体质偏酸,减轻水肿。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以及广大中老年人来说,茄子是一种理想的**蔬菜。然而,要发挥茄子的优点,除了选择茄子的品种之外,还要注意茄子的烹调方法。

  在做烧茄子的时候,如果用油炸切好的茄子,也就是“过油”,这时候油温很高,一般会达到180℃左右,这么高的温度造成了类黄酮的严重损失,茄子的**作用也就去其大半了。

  维生素C与类黄酮一起食用时具有“协同作用”,因为类黄酮可以防止维生素C被氧化破坏,而维生素C能促进类黄酮的防病作用。然而,在制作烧茄子的时候,茄子里怕热的维生素C,更是在热油中损失殆尽。实际上,油炸茄子不仅仅会造成维生素C的降解,还会使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损失惨重,导致总体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烧茄子的另一个问题是,把茄子变成了一种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众所周知,茄子在烹调的过程中非常“吃油”,经常食用这样的菜肴会让人发胖,而发胖就会增加患各种慢性病的危险。对肥胖者来说,这种油汪汪的菜肴应当尽量避免。

  ******,未全熟的茄子中,茄碱含量比成熟的茄子高。盛采期的茄子中茄碱含量高,而快拉秧时采下来的茄子中茄碱含量低。测定还发现,茄子皮颜色的深浅和茄子中茄碱的含量有很大的关系,紫茄子的含量高,而绿茄子的含量低。也就是说,茄子的颜色越深,茄碱的含量就越高。

  但是,茄碱并不存在于茄子皮中,而主要存在于果肉当中。因此,想用削掉茄子皮的办法来避免摄入毒素的方法是无效的。同时,茄碱基本上不溶于水,因此用焯烫、水煮等方法都不能去除。**的办法就是控制摄入量。好在茄子中的茄碱含量较低,*高的品种也不超过每克干重0.8毫克,换算成鲜茄子,大概吃450克,这种高茄碱茄子才可能达到25毫克的摄入量,这时候有可能发生**呕吐等不适反应。400毫克茄碱才可能使成年人致命,因此,正常情况下一餐吃半斤茄子是不会引起任何麻烦的。

  人们听说生番茄有毒,其中的麻烦也正是茄碱。吃一个80—100克的纯绿色番茄,就可能达到让人感觉**难受的茄碱含量。不过,绿色番茄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只要停下不吃,症状就会逐渐缓解。而吃1.15公斤以上,才有生命危险。

  茄子和什么同吃闹肚子?

  茄子+螃蟹可能危害肠胃

  蟹肉性寒,茄子甘寒滑利,这两者的食物药性同属寒性。如果一起吃,肠胃会不舒服,严重的可能导致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忌食。

  茄子的**伴侣

  茄子+苦瓜——心血管患者的理想菜

  苦瓜有解除疲劳、清心明目、益气壮阳、延缓衰老作用。而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热消肿、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压、止咳血等功效。二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

  茄子+肉——稳定血压、预防紫癜

  茄子与肉同食,可补血,稳定血压。

标签: 茄子怎么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