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你所不知的“桃花运”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每逢桃花朵朵开的季节,许多单身人士就开始憧憬“桃花运”了。而关于“桃花运”这个词,《现代汉语词典》释义为“指男子在爱情方面的运气”;《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释义为“指男子在情爱方面的运气”。为何两则释义都把“桃花运”的使用对象限定为“男子”?其实这源自一个**的民间传说。

  相传,唐代诗人崔护**外出郊游,行至一户桃花盛开的庄园时,对一名少女一见钟情,但*终还是怅然离去。一年后,崔护故地重游,庄园却大门紧锁,便在门上题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几天后,他又去寻找那位女子,园中的老父正为女儿的离世而哭泣。老父告诉崔护,女儿这一年一直心情怅惘,那天陪她出去散心,回家时见到门上题诗便病倒了,绝食数日而死。崔护悲痛万分,同哭亡灵,不料女子竟睁开双眼,**般复活了。老父大喜,便将女儿许给崔护,成就了才子佳人的爱情。

  这个故事的广为流传,令人们将男子在爱情方面的姻缘称之为“桃花运”。那么到了现代,“桃花运”还是只用于男子吗?在**可搜索到上万条带有“桃花运”字样的新闻标题,选取其中50条逐一分析。有的“桃花运”用于男性,如《菲总统交桃花运恋上女主播》;有的用于女性,如《彩妆催旺桃花运龙年不做剩女》;还有的没有限定性别,如《行个桃花运赏灯看戏猜灯谜》。根据文章内容逐一核对,发现用于男性、女性和两性通用的分别占14%、46%、40%。可见“桃花运”在实际运用中不仅可用于女性,而且比例比男性还高出不少。

  为什么原本专指男性的词,反而更多被女性使用,这与女性更相信天命、运势,盼望好运自天而降的思想密不可分。

 

标签: 桃花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