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提取物——茶多酚:有利于脂肪肝的防治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通过增加肝细胞膜及肝细胞中HL活性加强胆固醇逆转运,降低血浆血总胆固醇、甘油三脂水平;肝细胞中肝脂酶活性增加,肝细胞内甘油三酯堆积减少,有利于脂肪肝的防*。

  据新近出版的《中华肝脏病杂志》报道: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博士在其《实验性兔脂肪肝肝脂酶活性变化及茶多酚的作用》研究中发现,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可增加肝组织中肝脂酶的活性、降低肝组织中过氧化脂质含量,对脂肪肝有一定的防*作用。

  据悉,国内用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茶色素进行了大规模的临床观察,发现茶色素有一定的调血脂作用及茶多酚降低血总胆固醇、甘油三脂水平已有报道,但尚未有用于*疗脂肪肝的报道。

  为此,张博士在其研究中,通过观察肝组织中肝脂酶活性变化与肝细胞脂肪变性的关系,以进一步探讨了解,我国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对高脂血症脂肪肝的防*作用及机制。

  他们选用新西兰白兔19只做为实验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脂肪肝组和茶多酚组;测定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茶多酚由浙江大学茶学系提供,为我国绿茶提取物,其中含多酚类物质99.4%,儿茶素类占73.45%。实验中,研究者将茶多酚结晶溶于水中供实验兔饮用,饮尽茶多酚后再另加清水自由饮用。茶多酚口服剂量为每天200微克,实验中他们对所选对象进行了血脂测定,血浆肝脂酶和脂蛋白脂酶活性测定及病理形态学检查、肝组织肝脂酶活性检查。

  结果证明,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通过增加肝细胞膜及肝细胞中HL活性加强胆固醇逆转运,降低血浆血总胆固醇、甘油三脂水平;肝细胞中肝脂酶活性增加,肝细胞内甘油三酯堆积减少,有利于脂肪肝的防*。

标签: 茶多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