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传统小吃之耳聋伯元宵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正月为元月,是新一年里的**个月,古人称“夜”为“宵”,因此称这**为“元宵节”。在元宵节里,福州人必定要吃一道美食,那就是福州传统小吃——元宵。说到元宵,福州人称之为元宵丸。福州城里****的当属耳聋伯元宵。考察这家店的典故,可以追溯到**,由林桂芳本人创办,至今已**。

  作为福州传统小吃,元宵的制作也非常*特,它以肉为馅,以米荠为皮。说是肉丸子,也无非不可。但是元宵丸之称是高雅的。原耳聋伯元宵店的元宵丸特色,老师傅概括为:一、料好,元宵丸的外皮不软又不硬,不粘牙;二、肉馅肥瘦适中能“脱核”;三、味道鲜美可口。

  福州传统小吃店——耳聋伯元宵丸不粘齿,元宵丸以湿米荠为皮,福州话说为“荠”,是以七分闽清糯米,三分长乐粳米,混合水浸后研磨,要求磨细,变成米浆,储于米袋中,压干成为“荠”,又叫“生荠”。先用一些生荠在开水中煮熟叫“熟荠”。这样生熟荠混和研揉,达到不干不软,不粘手,用手捏可成形不裂开。以荠搓成小团,加工师傅用右手的拇指与食指,旋转捏出小袋形(比拇指略大)。而后用小筷夹上肉馅填入袋中,袋口对压再一折,形似小木鱼。元宵丸就包成了。

  现如今,耳聋伯元宵店在福州三坊七巷开有分店,在这个古色古香的巷子里,吃着这道美味的福州传统小吃,不能不说是一个享受。

 

标签: 耳聋伯元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