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创一年半低点百姓日常小吃缘何全线涨价?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国家***昨天公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涨幅为18个月低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为连续第26个月负增长。不从输入型通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来看,市场担心CPI和PPI都有通缩的征兆。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普通老百姓日常小吃几乎全线涨价,一根早餐土豆丝春卷由1块涨到1块5,一根油条也要多付8毛*。不少市民大呼,为何自己就感受不到物价涨幅放缓了呢?

百姓日常小吃几乎全线涨价

CPI指数创下18个月新低的同时,但市民却惊呼感受不到CPI的温柔。一个多月没有到外面买早餐的张先生昨日一顿早餐大超预算,其小区门口卖的包子的价格由年初的1元涨到1.5元。

原料面粉涨得*猛

在天河经营一家小面馆的雷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涨得*厉害的是面粉,之前50斤一袋的面粉60多元,现在要90多元了。”雷**这家面馆*新的菜单价格都提价,一碗陕西面条从6元涨到8元,一个肉夹馍从4元到6元,*低30%,多数涨50%。

还有些店家不仅涨价,还缩量。记者在天河区一家沙县小吃店里发现,之前3元一笼的蒸饺,价格已涨到4元,数量也从10个缩减到9个。此前有网友晒出沙县小吃的一份炒粉并配发文字称,“以前炒粉用盘子装,现在炒粉都用碟子装。”

记者在菜市场上也了解到,几个月前才3元一斤的干水菜心现在已卖到5元一斤,姜也卖到13元一斤,涨幅从50%至翻倍不止。

铺租涨价较为缓和

“铺租每个月多交七八百元。相比面粉,涨得没那么快。”雷先生称。根据***数据,4月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7%。

另一家卖东北早餐的夏先生则说,他们的铺租年初就涨了30%,他们经营的小吃也不得不涨价,涨幅都超过50%,甚至有的翻倍。

数据分析:

国家***9日发布报告,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18个月低点,也低于市场的预期。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则同比下降2%,为连续第26个月负增长。

猪肉价环比持续跌

是通胀走低主因

4月份蔬菜和猪肉价格环比降幅依然居前。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主要是季节性因素使得猪肉和蔬菜为主的食品价格出现了显著下降。其中,猪肉环比涨幅进一步下探至-6.6%,创下近三年同期的新低。猪肉价格环比持续下探是近期物价走低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的分析是,新涨价因素连续数月回落引致CPI同比增速走低。从CPI同比涨幅的构成因素分解来看,4月当月CPI翘尾因素为1.1,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0.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者叠加起来导致4月当月CPI同比净下降0.6个百分点至1.8%。核心CPI同比连续四个月下行,短期内物价走势整体温和。

针对PPI,连平则分析称,受4月美元指数小幅回落,CRB大宗商品期现货价格以及**原油价格有所上行推动,4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环比降幅均有所收窄。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赵可的看法是,4月份物价回落超出预期,主要是天气因素影响,4月下旬食品和蔬菜价格回落,同时翘尾因素也有所回落,双重因素的叠加导致物价涨幅低于预期,而PPI的持续回落则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有关,加之国内经济不是太好,因此延续回落之势。

资本市场:

降准也难**?

昨日A股热点轮换较快,大部分个股下跌。*终沪指报收2011.14点,下跌了0.20%。创业板盘中一度跌超2%失守年线。

广发证券分析师黄端军表示,PPI持续走低意味着去产能还未结束,而通胀压力不大,降准存在较大操作空间。

资深投资者万先生指出,“一般来说,一次降准可能会释放*多4000亿元的流动性,但有多少资金原因进股市还难说,况且IPO、定向增发以及优先股都在等。因此,我认为如果未来央行降准,会对股市有多大的刺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