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最具特色的小吃海南粉如何走品牌之路?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海南粉是海南省*具特色的风味小吃,深受海南百姓和岛外游客的喜爱。然而这一知名的本土小吃却陷入了尴尬境地:生产环境恶劣、连起码的卫生防护设施都没有、生产设备简陋陈旧、产品无生产标准。

6月18日,海口琼山区28名村民在吃了包括海南粉在内的各种食物后出现呕吐、头晕等食物中毒症状。海口工商部门为此紧急启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对海南粉生产和销售环节进行了全面调查。这一事件也使得海南粉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市民呼吁应保护海南粉这一知名本土小吃。

地下作坊质量没**

据海口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海口目前只有几家**的米粉加工厂,市场上销售的海南粉大多来自一些小作坊。这些小作坊没有卫生许可证,在隐蔽的民宅中,弄一台机器再招上几名工人就开张了。去年7月,省质监局稽查总队曾对海口市粉条等生产加工企业展开调查、摸底,发现所调查的12家企业全部是私营小企业或家庭小作坊,这些企业均未获得卫生许可证,其生产环境恶劣,生产设备简陋、陈旧,产品生产无标准。业内人士透露,小作坊生产的海南粉原材料来源渠道不明,生产的产品未经检验就出厂销售,产品质量根本无法**。

大酒店不屑卖海南粉

26日上午8时,记者在海口市龙昆南路大转盘到南大桥看到有4、5家海南风味早餐店,生意非常*爆,很多人都是奔着海南粉的美味而来,价格均在2-3元之间。在解放西路、大同路的小巷里,尽管只是个小帆布和几张桌椅临时摆开的摊点,但座椅上都坐得满了很多吃海南粉的市民。在菜市场、部分中小学校门口,小贩已早早把海南粉腌好,整盆地放在流动车上卖给过往的行人。记者发现,主营海南粉生意的小店店面环境、卫生状况都很差,有些海南粉及配料直接**在外,时不时有苍蝇光顾。

能否在环境较好的酒店吃上这么美味的海南粉呢?记者采访得知,很多酒店的早餐根本没有提供海南粉,因为利润太薄。

**军打不过地下作坊

对于打造海南粉的品牌,海口的蔡先生有过惨重的经历。他曾经投资20多万元搞一家相当有规模的海南粉加工厂,**之初他也有过打造一个海南粉地方品牌的想法,然而却遭到众多地下小作坊围剿。

蔡先生说,虽然地下作坊生产的海南粉不够卫生,但成本很低。而他的加工厂因为要按照严格的卫生以及制作标准,再加上一定人工成本,所以生产出来的海南粉成本每斤要比地下作坊高出2角。大多数的早餐店因为是小本经营,所以店主进货的**标准就是进货价格,谁的价格低就跟谁进货,而至于海南粉是否卫生、是否添加了吊白块,早餐店均不理会。蔡先生的加工厂坚持2个多月亏损了十多万元后,只好草草关门。蔡先生说,他关门不是因为资金撑不下去,而是对市场没有了信心。

品牌突围之一:海南粉需要政策支持引导

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市场需求很大,海南粉就像是一个没有被**开发的金矿,缺少的是如何整合走规模品牌之路的有效方法。蔡先生说,要打造海南粉品牌,给海南老百姓提供质量**的海南粉,就要靠**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整顿和引导。蔡先生建议说,除了对无证生产的地下加工点进行打击外,工商部门还可以对街上的海南粉早餐店实行食品准入制度,早餐店所进的海南粉必须登记进货来源,必须是证件齐全的**加工厂产品,否则就给予处罚。海口工商局市场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粉属于农产品,工商部门还没有**相关的措施对海南粉的进货来源进行监管,目前正在研究相关的措施来维护海南粉形象,加强食品监管安全。

品牌突围之二:打造品牌需要双管齐下

海南粉是海南的地方名小吃,是否可以对海南粉申请商标,以打造海南粉的地方品牌?对此,海南第一商标事务所凌去向记者介绍,“海南粉”可以向国家申请注册商标,但“海南”两个字属于省行政区划,根据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除非含有第二含义,否则不能用于除证明商标外的其它商标。“海南粉”如要注册属证明商标,注册人不能使用,必须由有监管能力的组织协会或企业通过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而且海南粉必须具有一定的制作工艺标准,这样才能申请专利商标。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应该从政策、执法环境等各方面培养一批有质量意识的**海南粉加工厂;另一方面积极设法注册海南粉的商标。

标签: 海南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