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化行业爆炸式增长机会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你看看2011年世界500强排名中,日化行业**宝洁公司以82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86位,中国本土日化企业的营业收入相比宝洁公司,差距太大了。但*大的差距正是中国日化企业*大的成长空间。”在傅仲宏看来,海外日化行业的年增长率已经跌入个位数以下,成长空间有限,相反,中国日化行业则随着人们生活的富裕而进入20%以上的高增长时代,**企业的增速更可达50%~60%。

其实,不仅是创投对日化行业中的**品牌一掷千金,券商和基金公司的行业研究员也对日化行业的投资机会充满兴趣。达晨签约现场,就有来自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招商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的行业研究员。投资大佬对一家美妆行业的企业如此兴趣浓厚,全因A股市场一个日化**企业10年来股价反复上涨的**效应:旗下拥有六神、美加净、家安、可采,以及细分市场领域包括佰草集、高夫、清妃等品牌的日化行业**上海家化,其股价从2001年上市后的*低价4.68元,上涨到今年复权后的*高价151.84元,累计*大涨幅达 3144%,即便相比其发行价9.18元,也上涨了1554%。日化**企业的回报之丰厚,确实令人心动。

不过,虽然在过去几年中,已有 “今日资本”同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公司成功联姻、上海家化收购四川可采化妆品公司、奥奇丽集团对于“12月坊”的品牌并购,以及强生公司将北京大宝化妆品公司揽入怀中,但本土风投一直对投资日化行业中的相关项目态度谨慎。个中缘由是,曾经有来自日本的著名品牌SKⅡ,因其化妆品中被查出含有禁用成分铬和钕,这一安全事件迅速影响了消费者对该品牌的选择,也造成了严重的品牌危机。因此,创投、风投等投资大佬,对投资这一行业中的各种“好项目”,总是心存忌惮。

然而,中国富裕人群的快速增长、消费能力和层次的不断提升,给中国日化行业企业带来了**式增长机会。其中的美妆行业近年来更是呈高速发展态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陆正飞认为,市场越发展,围绕人本身的消费越重要。正是行业的发展潜力以及蕴藏其间的*大投资回报机会,诱惑着一直关注消费品行业,并且已成功投资了爱尔眼科、蓝色光标、同洲电子的达晨,使其*终下定决心,将资金投向了这家兼具美容和连锁两个概念的企业。在达晨看来,日化行业里的美容连锁,应当是一个有待挖掘的金矿。无独有偶,私募经理但斌日前在某报告会上也向投资者重点推荐了他所看好的化妆品行业。

“中国的美妆行业值得看好,但这个行业中的企业能否被看好,还需看这个企业在行业里的竞争力。”陆正飞认为,评判一个企业经营的好与坏,需要消费者和投资者来判断。从此次达晨、松禾的加入,表明唯美度已经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检验,*起码企业的研发、品质、服务和团队是让投资人放心的。“这次我们投资的资金,就是给企业用于设立中国BEFLY美妆研究院,以便企业能更专注日常护肤和专业彩妆的研究,确保产品品质。”傅仲宏认为,目前在国内销售的海外日化品牌,研究机构都在海外,研究的对象都是外国人。“我觉得只有本土日化企业,才能对本土人群的皮肤有更深刻理解,也才能研发出更适合本土人群的化妆品。”

尽管目前上市节奏明显放缓,IPO(首次公开募股)退出回报大幅下降,但达晨并不想逼迫自己所投资的企业立即上市。众所周知,资本市场非常聪明,一家企业即便现在赚了很多钱,若无增长后劲,资本市场也不会青睐;相反,一家企业只要拥有高成长基因,即便暂时亏损,也值得看好。陆正飞认为,私募基金的加入,对企业公开发行股票是一个很好的铺垫,而且成功的企业都会选择上市,上市不仅可以解决融资问题,更可以完善公司管理,使企业发展更可靠、更有保障。但目前企业应当先把事情做好,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毕竟,快速消费品行业*重要的是品牌。培养一个品牌需要很长时间,毁掉一个品牌可能在一夜之间。“品牌的建立很重要,但*基础的是产品品质。企业只有做到你如何说,就如何做;怎么承诺的,就怎么兑现,才能建立与消费者的信任,才能让一个民族化妆品品牌行之久远,才能给投资人长久而丰厚的回报。”

标签: 化妆品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