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几个火车站_郑州火车站介绍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郑州*车站介绍。郑州*车站始建于1904年,是中国铁路心脏,是中国铁路建设初期芦(沟桥)——汉(口)铁路中段的业务站,时称郑县站。1914年陇海铁路开(封)——洛(阳)线正式投入运营,奠定了路网中心的基础。

郑州*车站始建于1904年,是中国铁路心脏,是中国铁路建设初期芦(沟桥)——汉(口)铁路中段的业务站,时称郑县站。1914年陇海铁路开(封)——洛(阳)线正式投入运营,奠定了路网中心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建设需要,1953年郑州站改扩建工程动工,1956年投入使用,并先后分离出货运站、编组站和以运输旅客为主的客运站。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1988年郑州站再次进行改扩建工程。1999年12月28日随着主站楼的投入使用,长达12年的改扩建工程落下帷幕,一座崭新、雄伟的现代化客运站,伴着新世纪的钟声,呈现在世人面前。

郑州车站扼守国家中部中原腹地,位居河南省郑州市的中心,连接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大动脉的核心十字枢纽,占地面积近3000亩,站房面积14.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6.5亿元,有站台7座,客车到发线13条,日接送旅客列车330多列,日均发送旅客4万多人,每天过往人流近15万人次,年运输进款达14亿元,既是全路特等客运站,也是全路*大行包中转站,素有中国铁路客运的“心脏”之称,具有重要的**、经济、文化、军事战略地位。

郑州站是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会点,是沟通南北,连贯东西的交通要冲,居于全国路网中心的重要位置上,素有铁路心脏之称。

由于位居路网中心,联贯各方,运输行车涉及的面十分广阔分散。站场线路分布范围大,客货运量和办理车数很多。它在布局上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集中设置三个大站一个大型编组站(郑州北站),统一办理两大干线的列车编组和通过作业;一个客运站(郑州站)担当各线的旅客输送业务;一个货运站(郑州东站),担负以零担为主的货运业务。这就体现了郑州枢纽集中作业的优点,可以减少折角交换车、中转旅客换乘、中转行包和中转零担货物等的重复作业。除以上三个大站外,枢纽内还有配合城市工业发展,担当工厂企业专用线取送车作业的工业站,以及中间站、会让站和线路所等。全枢纽由18个车站、分界点和相应的进站线路,以及众多的联络线组成,线路总延长近700公里。

郑州枢纽的客货运量和列车编解的作业量都很大,并以中转为主。2003年5月5日,**了单日办理和单班办理分别达到31464辆和15968辆的历史*高记录。编组站改编作业的有调车作业数量则居全路**位。客运量也很大,每天上下旅客约60000多人,居全路第四位,而中转旅客居全路第三位。每天办理中转行包,居全路第二位,零担的中转量更居全路**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