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经营管理必知:职业发展规划是关键

2014-09-06来源 : 互联网

时常听到美容院的经营者抱怨:生意越来越难做;客户回头率越来越低;好的美容师很难招,招到又总是留不住,很多学了技术后都辞职创业,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素质差的美容师都成长不起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太低……

种种类似的问题看似偶然,其实都是因为美容院**自身的问题所产生的必然结果。美容行业早已从一个城市几家同行,发展到现在一条街几个竞争者并存。很显然,竞争的急速加剧向美容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人力资源管理,实际上,开美容院就像是钓鱼,除了选对“池塘(开店的市场、选择店址等)”之外,经营者更需要懂得规范有效的内部管理,正所谓“攘外必先安内”,美容院的运营不可能由**自己一切包办,所以如何做好人才的“选、育、用、留”将决定企业的成败。如果把做美容的顾客比作“鱼”,那么美容院是“钓鱼竿”,而美容师则是“鱼饵”,只有每个环节有效配合,才能钓到更多的“鱼”。

美容院**用人制度

美容院**要会选人,选对人,能用人,会管人。很多美容院**把人招到了店,却不知道要如何管理,等到都要跑了,才开始想着为什么会跑,真难管理!

其实,都是美容院管理制度导致而成,**是以业绩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认为只有招揽到更多顾客、推销出更多产品的员工才是好员工,偏低的基本工资让员工没有安全感;其次,企业没有系统的销售培训、礼仪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一上来就是要美容师卖产品,这样做有时候连员工都反感,更别说顾客;第三个,是缺乏人性化的工作氛围和激励机制,很多美容师在清闲中流泪,而不是在快乐中流汗。

所以,美容院一定要建立一套“育人用人”的机制。育人体现在对每一个新员工的培养上,比如入职之后给予系统的美容手法、产品功能、销售技巧、工作流程、顾客沟通、服务礼仪、企业文化等培训,让每一个新人得到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会让她们觉得公司很重视自己,自己在获得学习机会之后应该好好去工作回报公司。如果有这样完善的培训机制,新人越没有经验和学历,就越能感受到公司“爱才”的文化,其忠诚度在入职之初就树立了起来。

在用人方面,美容院必须建立一个系统的“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福利体系”。目的是为了更数据化地衡量员工的工作表现,让奖励和惩罚与薪酬挂钩,以此推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美容院职业发展规划是关键

美容师的流失率高,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企业缺乏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所致,员工职业规划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的成长会推动企业的发展,没有一支稳定、**的执行团队和管理团队,企业是很难做强做大的。

另外,合适的人一定要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比如一个技术**但沟通能力不是很强的人,可以让她成为新人的技术导师,让她的长处得到发挥;一个技术一般,但沟通协调能力很强的人可以做美容顾问,让其与新老顾客交流,挖掘更多的客户需求,技术层面的事情可以由属下的美容师来做;比如有美容师想辞职创业的,那么开一个分店让其拥有一定股份,给她管理的权力,这都是两全其美的做法,即留住员工的“身”和“心”,又让她为企业的发展壮大继续出力。

后语

美容院的品牌竞争时代正悄然来临,要想真正成为业界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营销类、技术类、管理类的人才缺一不可,所以企业一定要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下苦功夫,建立育人和用人的机制,更好地把员工发展规划纳入到企业发展当中,不断**快乐、融洽、协作的企业文化氛围,才能在惨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标签: 美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