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被踢出局 做创始人还是合伙人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这是一封创业者来信,经历三次创业,遭遇好几次坑。其中一次是这样的:

去年我参与了一个创业的项目,当时创始人**给我10%股份,但是由于我无法立即到岗,所以在公司章程里有我5%,说其它的日后全职的时候补齐,但是没有签任何文件。

加入公司后我是做整体业务的运营,因为成本控制,没有招聘技术,就把我个人一套程序提供给公司使用,在此基础上完善了项目所需功能。

另外由于创业团队,大家一直领取的是很低的薪水,创始人****拿到天使后翻3倍以上。

但现在由于创始人一直不肯兑现**,股份迟迟不给我增加,所以在谈了几次后,创始人开始有目的的想把我的技术内容拿走,并称是属于公司的。

其实这家创业公司,刚开始就各种算计,*近一连串动作就是要架空我,让我走,还要霸占我做的系统,几个月没日没夜的,就换来了这个。

*后,他离开了这家公司,并根据自己经历,写出了创业的感悟。

做创始人VS合伙人如何选角色?

创业大潮席卷全国,从一线城市烧到了三四五六线城市,但是作为创业者真的想好了么?笔者认为要创业要想清楚以下几件事。

创业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主导创业,即成为创始人。另外一种是成为合伙人,作为两种模式,需要想清楚的也不同。

Part 1:

成为创始人

1、市场

先不要管几万亿的市场容量,只需要问自己两个问题:你喜欢这个行业么?你熟悉这个市场么?如果回答是肯定的,或者至少你是喜欢这个行业的,只有这样才能**你拥有不断学习和成长的动力。

2、资源

把企业「从零到一」做起来是种成就,不过有人快有人慢。差距产生的原因千差万别,但是资源充足的创业者发展*快。缺少资源会导致成本提升和发展速度缓慢,反被后来者*占先机。

3、痛点

在已经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找到市场的某一个真正「痛点」就赢在起跑线了,但是需要先对痛点证伪,然后再针对痛点开展业务。

4、团队

有没有一两个愿意跟你生死与共的兄弟,这很重要。创业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而是组团刷怪的任务,找到不坑的队友至关重要。合作之初,通过书面文本约束好彼此的权益后,选择信任你的每一个合伙人。学会不指责、不抱怨、勤于沟通,都会让团队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

5、生存能力

创业者应该清楚,创业有极大的风险。能否承担创业的压力,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压力都会使创业者崩溃,而支撑着的无非是你的抗风险能力和对事业的热情。

6、分析能力

创业是面对诸多未知的,跟开个饭店或者超市不同,大多数情况下你没有可以参照学习的对象。所有的进步可能都需要你对现状和行业学习、思考后才能进行决策,而能不能够保持学习的状态和思考的能力支持则是关键。

7、决策能力

当断则断,决策不能犹豫。

市场是不等待的。

Part 2:

成为合伙人

加入项目前要考虑好自己是否真的适合项目和团队,找到自己在团队中不可替代的价值点,如果确认可不或缺,才可以加入,否则于人于已均无益处。

做合伙人的**要素是相信创始人,但是从历史来看单纯的相信是不足以**合伙人的利益的,丑话可以不说在前头,但是落在纸上总是对的,所以:

1、利益分配谈清楚

股权一般是**道坎,很多时候创始人会犹豫,所以他会选择给出期权。这时候加入的合伙人就要好好想清楚,*好咨询专业的律师,获得专业的建议。

2、权责职能谈清楚

创业者都是**工,哪里需要哪里搬。但是也要谈好彼此具体的职位和职能,这样才能对彼此的工作和全责作出区分,避免扯皮。

参与深度决定你对企业的实际价值。

3、薪资风险谈清楚

创业不是自虐,话说创业必须拿底薪,底薪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是投资人拿出来忽悠创业者的,他们的逻辑是:*是给你做事的,不是拿来发薪水的。殊不知如果大家都吃了上顿没下顿,还谈什么格局、战略,活下来才是关键的时候,没人在乎得失,都只看眼前利益了。

所以跟创始人谈好薪资,别不好意思,因为在邀请你时Ta也没有不好意思不是么?

4、退出机制

团队和企业成长中,总会有人掉队,你也可能,所以谈好退出机制,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够安全退出不会影响到公司和个人。这样做,对大家都好。

5、多方验证创始人披露的信息

**要素就是多与创始人聊核心业务,如果三次以上整个方案没啥出入的情况则基本了新。而是自己走访市场和用户访谈,了解详细真实的现状。

加入一个团队,等于将未来的一段时间都托付给了创始人,所以需要慎重,谨慎的做决定,谨慎的加入。

总结

其实,无论是创始人还是合伙人,心态都要端正,不能见利起意、过河拆桥,也不能后院起*,能做的唯有努力兑现给自己和对方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