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城市餐饮老板干货分享:我和团购这四年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线下发传单海报**店铺,到把团购作为日常的营销方式,我的“触网”经历也伴随着当地团购市场的变化。网络的纷繁复杂容易让我们这些传统商家雾里看花,选择什么样的平台来做营销,贴*包销到底能不能**,顾客的评论有什么用,这几年我也一直在摸索着。几点浅见,供大家参考。

我在山东一座小城市做餐饮,生意做得不大不小,目前拥有两家店面,主营的品类无非就是当下*流行的*锅、串串香一类,人均消费50左右。从2011年开店至今,也有三四年的时间,我不算是餐饮行业老兵,也多多少少积累了一些经验。

我们这个城市不大,美团、糯米、拉手、窝窝、点评这几家主流团购网站却都已经进驻。2011年我的店开张之初,正是各家*市场的时候。每天都会听店长反馈,说又有一家团购网站来谈合作了。现在,我已经有两家店了,可以说我从开店就接触到了团购,对这种网络营销的模式也渐渐有了自己的认识和了解。

哪家销售脸皮*厚

*开始新店开张主要的**方式还是印传单、海报,**是线下的。因为不懂网络,所以对在网络上做营销**不感冒,*开始听说团购的时候也并不想做。在这不得不说一下各家团购网站的销售,在我看来,美团的销售是脸皮*厚的,而这代表了一种敬业。在我**了很多次之后,美团销售小G还在坚持不懈地来我店里光顾,和我套近乎,不断和我说团购对于我这家新店的好处。

相比其他同行,美团的销售会真正为商家考虑,一直在倾听我的需求,非常专业、敬业,也很有吃苦的精神。小G也会对选择什么样的套餐能够吸引消费者也会给我一些建议。但是其他团购网站的销售却很难有这种服务的意识,细节决定成败可能说的就是这个。几家团购网站轮番来游说,后来我想想还是试试吧。就上了美团的团购,后来也在其他网站上尝试上了一两次。

从多家参与到一家*大

我在窝窝上的团购后来出现了个情况,就是到期我们该下线了,但是窝窝却不让我们下。店长和窝窝沟通好久都不行,就是不让下,后来我亲自沟通,*后才下线了。这个事儿让我觉得很气愤,之后再也没在窝窝上过团购了。在这里说一下我们当地各家团购网站的情况,在*开始有团购的时候,糯米和窝窝都还可以,但从去年开始,美团一家*大的局面很明显,其他团购网站和美团的差距越来越大,毫不夸张地说,每个月的销量可以相差10倍。这也是我*后只在美团上做的原因。

可以这么说,美团上涉猎的范围广,种类比较多,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就像是大超市和小卖店的区别,大超市肯定人流量大。另外,美团过期退这个措施对消费者来说比较有利。将心比心,毕竟我也是消费者,如果因为太忙忘记去消费肯定会挺郁闷,但过期退这个事情会让消费者更放心购买,增加对团购的信赖感。美团的结款也准确及时,比较放心,基本没有过延误,毕竟我们经营的心血全在这里。和团购网站的合作也是一个相互信任,彼此忠诚的过程,我在美团合作的很有效果(现在两家店每月能在美团卖十几万),也就不太会考虑其他的团购网站,其他人再找我聊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贴*包销像被“包养”

2011年,糯米、拉手提供贴*包销就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了,但我一直也没有用包销。用一句不太好听的话来讲,我觉得包销就像是被包养,这样商家会与团购网站处于一个不对等的状态,丢失了自主权。

我上团购的目的是为了营销,是借助团购这个平台宣传自己的店,淡季可能多做团购,旺季我就把团购下线,这个是我结合店里的实际情况自己说了算。但是采用包销商家会丧失自己的话语权,什么时候上什么时候下就不是自己说了算。包销款看上去很美,但要是没有销量,这笔*也是看得见摸不着。如果一家团购网站给我贴*不要佣金,我*开始可能会试一试效果,但如果没有销量的话我上了团购也是白搭。贴*包销这种方式,一开始挺诱人的,但毕竟销量是*基础的。有了销量之后,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能有知名度。所以,贴*包销都不会太**。对于追求长远利益的商家来讲,还是选择好的平台更重要,采用包销这种方式并不算明智。

把评论作为顾客调研

不怕大家笑话,我每天大概要看二十次手机,就专门看美团上顾客对我们店的评论。毕竟在日常经营的过程当中,饭点太忙,我们并没有太多时间来做顾客的调研,不了解他们对店里的真实印象。到底是服务、菜品、环境哪方面不好我们并没有渠道去了解消费者的真实想法。如果我们当面去问消费者的想法,他们有的可能还会客气一下,不遇到大问题就会说“还行吧”。但是在网络上,他们说的基本上都是真实的评价,有什么说什么。

看到顾客表扬我们店的时候,我还挺高兴的。要是看到不满意的评论,我也会每天看了评论之后都会在开会的时候和下面的店长、服务员强调,到底哪方面有问题,不断去改进。说实话,这也是我做团购的很重要一个原因,相当于和消费者有了一个沟通的渠道,能够看到我们店在消费者眼中真实的形象。

总结下来,我觉得团购带给我的好处就是这么几点:在新开店时短期内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团购走进了我们的店,知道我们店的东西味道服务都还不错,然后成了回头客;另外就是在淡季时我们把团购做一个促销的手段,提高了客流量;*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一个想好好经营的商家,得到了一个了解消费者真实评价的渠道,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不断改进店里的服务。从一度觉得团购不靠谱,到对网络营销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我的“触网”经历就是这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