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O2O”须先做好餐饮,再谈O2O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很多人关注餐饮O2O,但鲜有人提及餐饮O2O的根本,即须是以"餐饮"为基础的O2O,而绝不可做成以O2O为基础的餐饮。每个餐饮商家都应该能够有自主的*立的客户管理模式CRM方式,客户资源和交易数据都应该掌握在自己手里,形成粉丝经济。互联网思维中有一条是讲究小而美中心化,分布式的互联网模式倍受青睐。餐饮业和O2O之间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像是衬衫和领带的关系。没有领带,衬衫也能穿,没有衬衫,光膀子打着领带的只有自己觉得够范儿。

我们主要将线上平台集中于**,在于**具有对资源的整合能力:

其一,**本身是一个轻应用平台,对于很多服务用户可以无需下载App,使得*次使用成本大大降低。

其二,**上的预订功能可以统计客户数据,这正是商家需要的,**在商家看来本质上就是一个CRM系统,而在完成公众平台的营销后,用户也同时也已在平台进行消费和付款,将消费系统和CRM系统整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站”式餐饮O2O的问题。

互联网**不了餐饮业,但互联网思维能够改造餐饮业

*先是宣传方式的革命性。例如以前餐厅有了新活动,还是需要选择旧媒体进行广告投放,无论是报纸还是自己印发宣传单,即使是给顾客群发短信也都是过去的宣传方式了。目前O2O平台的出现,大大的**了这些传统的宣传模式,例如**公众平台,商家**可以直接和粉丝互动,推送消息并管理用户,省去了很大一部分宣传成本。

其次是用户数据更加便于管理。用户点单的过程是餐饮O2O必须要解决的瓶颈。**用户能随时随地自主点单是很重要的过程。无论是用户要堂食、预约餐桌后者是外卖服务,这些数据都可以很好很完整的保存下来。商家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也可以帮助商家更好的决策,例如会员折扣、积分优惠等方式。

O2O平台并不是适合所有商家

先说平台。用户资源永远都在平台上,商家对利益的敏感度*高,他们是希望通过平台能带来顾客的,一旦无法带来新顾客抛弃就理所当然了。不论**低端,只有顾客掌握自己手上,能够被你施加影响的才是有价值的。路边烧烤摊,都可以用**玩出粉丝经济,不借助O2O平台这真的很难吗?

至于个体商家的小店是否就真的无法玩转O2O,这里就没有那么肯定的答案了。有的个体小店确实是平台粉丝太少,难以活跃起来。但是有的运营的还是不错,比如说雕爷牛腩和黄太吉,他们是自己做的社会化营销,自己做的粉丝积累,他们的餐厅在大众点评上的分数其实并不高,东西也不见得有多好吃,但是他们有自己忠实粉丝群体,这些粉丝不会受这些平台上的用户的打分去动摇自己的喜好,喜欢的喜欢的要死,不喜欢的你再讨好用户也没有用。

对餐饮O2O来说,甚至是对整个电子商务链来说,物流配送一直都是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暂且先来说说餐饮O2O的配送,必须有专门的第三方送餐团队来解决这个问题。每到餐点,可以安排两三个人到店里服务,这样可以有效并且合理的做到配送安排。我是这样设想,未来一定会有这样一类同城送餐服务公司来解决餐饮餐饮O2O配送问题。因为小的个体餐馆很难做到什么都亲力亲为,而O2O又是餐饮趋势,线下必须解决的问题一定会被解决。这也是一些大的企业一直在投资物流方面的原因。

平台吸引新用户,自建维系老用户

再小的个体都可以算是个品牌,有自媒体,也可以有自品牌。但对于个体商家来说,有很多商家对于社交工具包括微博、**等,进行宣传跟顾客服务的方式,目前看来其实都很单薄,用户的需求不断在变化,一个商家要做到一个满足传播的效果,并且”持续”推动传播扩散,本身也是一个成本,而对很多小本创业的店家来说,这根本不是可以玩的,小打小闹的整个**平台,让过路客户扫一下,两三个月下来搭配一下活动粉丝也不过两三百,回头还有限,该坚持还是该放弃就成问题了。

单*的利用O2O平台或者仅仅在线下维系客户的商家,目前看来都很单薄。用户的需求总是在不断变化着的,商家*先需要想好的是自己对平台(如,**)的定位,如果商家寄希望于上了**进行互动就能够立马有订单暴增,这肯定是不现实的,这需要一点点的积累,健康的餐饮店我认为粉丝每日新增有30多个就已经是很健康了,不要太急于求成,这是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不要太依赖于平台,自己玩玩也不错,点子创意这些都可以挥洒出来,平台毕竟有一定的限制在。其实对个体来说,**可以两条腿走路,平台吸引新用户,自建维系老用户,这两者**没有任何冲突,平台需要坚持,线下的客户更应该维护。用别人的平台类似团购去参与引来新用户,再用自己的平台去积累用户。

顾客掌握在自己手上是好的,但现在的主流工具都遮掩这一段,就算说**是自己掌握自己客户的手段,但说到底你还是在替腾讯做数据。作为商家要是没有CRM做二次分析,其实用户价值并不高,可要是想做CRM,对于很多商家来说,那就是门槛了。

对于餐饮O2O来说,商家主要做的是如何把线上的人气落到地下,凝聚到实体餐馆。如果单单是用**来点餐订餐,相对于传统的B2C又有何区别?我们要做的餐饮O2O必须是闭环的体验经济的模式。市场越来越年轻化,餐饮O2O的平台就已经是删掉了一部分年纪过大的顾客,行业趋势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不可阻挡。以餐饮业的盈利模型为基础,运用技术优势,既能够低成本可持续性大幅提升销售,又能够借用技术优势,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这也是中国未来市场要交给年轻人的一个大盘子。


标签: 餐饮O2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