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团购行业迎来第二春 O2O模式功勋不可磨灭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团购从2010年开始至今经历了资本宠幸、千团大战、行业衰退、绝地重生的发展历程。这个曾经差点被资本市场唾弃的行业,却在去年下半年O2O大行其道时借O2O的尸还团购的魂,摇身一变成为高大上的O2O模式。

很多人以为团购是舶来品,**是美国的Groupon。其实早在2000年国内就已经出现了团购模式,只不过彼时的团购基本上只定位在家装领域并不像今天延展到了所有生活服务领域,这其中有一家叫72home团购网的网站,早期的互联网人士可能并不陌生,这才是国内真正的团购**。

团购的崛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解决了商家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无论是早期的家居团购还是现在的生活服务团购,团购**的行业往往集中在离互联网*远的行业,商家有营销的需求,消费者有价格透明化的需求,团购通过让消费者提前确认需求并作出相应的**(先付款/定金)为供需双方找到了信息互换的临界点。

从商业的本质来说,团购就是一种促销,这是一种几乎没有门槛的商业模式。推动团购向前发展的,并不是团购平台被赋予了**的O2O模式,如果没有移动互联,也许今天的团购模式就会证明是不成功的,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带来了大量的三四线城市消费人群,重塑了团购的商业价值。但国内团购网对于商家的压榨,导致商家过于关注短期利益,破坏了原有的价格体系,而对用户来说团购网站的价格欺诈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天很多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仍然愿意上团购网,不是因为其价格有优势,而是消费者在生活服务领域找不到更简洁**的与商家进行信息沟通的平台。

今天,我们所见的各团购网都在标榜自己的O2O模式,却殊不知从线上到线下,这是生活服务电商的天然属性和必经的交易流程,就像我们在线上领取一张餐饮优惠券不可能对着电脑消费必须到线下才能消费。O2O本身并不存在类似C2B一样优化了供应链有任何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只不过是理论家对这种交易流程的名称重新做了新的定义。起了一个叫O2O的高富帅名称而已。如果我们愿意的话,我们也可以随便给它起个A2A、D2D等各种名称。不管怎样,O2O模式还是为团购迎来第二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标签: 餐饮团购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