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盈利能力仍持续走低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起,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家八项规定、厉行勤俭等系列举措的多重作用下,饭店业经营环境、**能力都发生了重要变化。因公消费大幅减少,会议市场和餐饮市场大幅降低,**消费市场严重下滑,而与此同时,大众消费、居民消费仍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饭店业进入大众消费时代,整个行业进入历史性的转型期。

饭店业呈缓慢回升态势

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保持7.4%的增速,比去年同期的7.6%增速下降了0.2个百分点。饭店行业的宏观环境和发展态势仍然延续2013年的总方向。但从整体而言,饭店行业有缓慢回升的态势。

在餐饮行业,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累计实现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下降了1/3。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更是*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8%。今年1至6月全国餐饮业营业总收入达到12989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0.1%。同时,从月度增长来看,2至6月,累计增速分别为9.6%、9.8%、10%、10.2%、9.8%,显现出逐月增长的趋势。从这些宏观数据来看,餐饮业正在缓慢复苏中。

从住宿业看,**监测的全国近300家住宿企业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住宿业呈现平均出租率同比上升、平均房价同比下降、客房收入总体持平并略有下降的大格局,平均房价增长幅度接近5%,平均出租率下降2.5%。住宿业目前*严重的是餐饮收入和会议收入的大幅下降,根据调查,去年住宿企业这两部分已经较2012年同比下降了17.25%和27.83%。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降幅分别达到1.5%和7.8%。结合客房、餐饮、会议等收入变动,住宿业营业额总体略有下降,降幅约为7%左右。

以北京为代表,1至5月五**饭店营收同比下降11.6%,为各档酒店之*。根据相关研究机构6月份发布的针对北京会议市场的调查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类会议数量下降,企业及社团会议持平发展,41至70人的中小型会议数量居多,酒店会议场地实际利用率多在50%以下,并主要集中于26%至40%的区间段。酒店接待会议数量持续走低,客房收入仍然是酒店收入的主要部分,酒店整体收入下降明显。

从**能力来看,**企业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大多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平均达到近10%,主要是由于租金、人工成本的上涨远超过了营收的增长幅度。以上海为例,2013年上海餐饮企业平均利润率在3%至5%,今年上半年平均不足2.5%。而同期上海餐饮业的人力成本上涨了15%至20%,租金平均上涨了10%左右。

此外,今年上半年饭店行业品牌间收购兼并案例频发,远高于往年,如*旅集团收购同为国内三**酒店集团的浙江南苑集团70%股份,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欣燕都收购河北雅客怡家快捷酒店65%股权。企业并购已经成为实力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战略选择。

当前饭店业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住宿和餐饮企业的问题,随着**住宿与餐饮企业的向下调整,中端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同时,房租、能源、人力资源费用、税费等高企也制约了利润微薄的大众化住宿与餐饮企业的发展,*终导致行业的低水平发展现状。

可以看到,房地产高位运行、人口红利消失、CPI不断上涨等导致目前饭店行业中“四高一低”现象严重。*近5年,饭店企业房租价格平均每年上涨22%,常用的大米等食材累计上涨也超过20%,人工成本累计上涨57%。今年上半年,监测的**企业,总成本费用均同比上涨超过10%,其中人工成本上涨达到30%。饭店企业利润率已经达到历史*低水平。

**饭店企业投入大,运营成本高。降价是以调整产品结构、牺牲品质、服务质量等为代价的,**饭店走低端消费路线很难走得通,因为配套、装修、环境决定了客户群。高**酒店有更为庞大的员工队伍、设施维护费用等。

仍需加快转型升级

杭州市**日前在其门户网站上发布了《杭州市人民**关于进一步加快饭店业转型升级促进持续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中有很多内容值得在全国范围内借鉴和推广。

*先,要积极引导,加快转型升级。科学规划饭店业发展布局;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不要过多干预如包间服务费等市场决定的内容;支持企业充分运用电子商务手段开展营销;鼓励饭店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能源管理等项目;鼓励住宿企业创建国家绿色饭店;探索多元化经营和连锁经营,加快推进集原辅料基地、加工制作、物流配送、终端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

其次,应降低税费负担,促进持续稳定发展。根据饭店业成本特性,建议营改增为按3%简易征收法计征增值税(不计抵扣)。支持餐饮企业设立中央厨房,由中央厨房配送给自有品牌餐饮企业的半成品属其厨房功能后移,不应再征收税费;允许跨区域连锁企业合并纳税,避免重复征税。

此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酌情减免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污水排污费、建筑消防设施及电器消防安全检测费、电梯检验费、污水化验费、锅炉安全阀检测费、数字电视使用费等收费标准;争取饭店业银行卡刷卡费率实行单笔封顶政策,或降低刷卡费率至民生类0.38%。

*后,要加大扶持,助推加快发展。鼓励各级**实行营业税返还奖励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服务业引导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等对饭店业的支持力度,**向大众便民类的饭店业倾斜;通过奖励、补助、贴息等方式,对饭店业龙头企业、产业化基地等给予支持。

同时,对中小型饭店企业执行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符合税法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的,按减20%征收企业所得税;鼓励企业间兼并收购;在项目审批等环节鼓励饭店企业进军海外市场。

●今年1至6月全国餐饮业营业总收入达到12989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0.1%。同时,从月度增长来看,2至6月,累计增速分别为9.6%、9.8%、10%、10.2%、9.8%,显现出逐月增长的趋势。

●今年上半年,住宿业呈现平均出租率同比上升、平均房价同比下降、客房收入总体持平并略有下降的大格局,平均房价增长幅度接近5%,平均出租率下降2.5%。


标签: 餐饮盈利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