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人都吃些什么?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讲到宁波人的吃,一定会想到黄泥螺、咸炝蟹、臭冬瓜、霉菜梗、**烤、蟹浆、蟹糊,也一定会想到宁波人盛菜盛饭的碗盏特别小,碗沿特别浅。

宁波人特别客气,客人到家,先问:“饭吃过了□?”客人上座了,先要客套一番:“下饭唔告,饭吃饱。”“吃哪吃哪,莫客气。”但是客人从碗里去搛菜,几筷就看见碗底了,吓得客人不敢下筷。

宁波人吃的花头特别透,买来一斤肉可以烧出好几只菜:二两肉片炒豆腐干、二两肉丝炒黄芽菜烂糊肉丝、半斤肉烧霉干菜,还有一两摇肉糜,放点豆腐香菜,菱粉勾芡变成肉糜豆腐羹了。不像外帮人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一个字“粗”。宁波猪油汤团小得出奇,真不知馅子是如何包进去的。其实宁波汤团不是包的,是先搓好一个个芝麻芯子,然后在糯米干粉里滚出来的(宁波话讲擂)。

宁波人吃法还特别疙瘩、难弄,记得三年困难时期,物资特别匮乏,我的姑婆要求女婿摘绿豆芽,必须要把头和根都要摘掉。女婿是本地人,没有那么讲究,没有按丈母娘的意思做,只是把根摘掉。结果丈母娘与女婿大吵一顿。为此听妈妈话的女儿还与丈夫离了婚。这不是虚构,是真的事情。

我阿爸姆妈都是宁波人,我姆妈从小告诫我们饭不要吃得太饱,有七八分就可以了,吃了太饱要“塞笨”。当时人小不懂,总认为家里穷,没办法,是父母的借口。但现在想想有道理,“北京填鸭”就是人工喂养,将饲料硬塞进鸭嘴,让它猛长,几个月就可以成为盘中的美味佳肴了。如果你经常吃到撑住,血液就往胃部流去,你大脑思维肯定会受到影响,不笨才怪呢。

其实宁波人吃得精细、讲究,与宁波这个地区经济比较发达有关。宁波在明清朝代就是全国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商贾众多,经济繁荣。宁波帮至今还在全国甚至**商界中具有一定影响。

标签: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