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名菜 麒麟豆腐的美味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豆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本文给大家介绍一道制作简单、营养丰富的传统名菜——麒麟豆腐。

豆腐中的蛋白质,被誉为预防现代成人病的“植物肉”,因此颇受人们重视。豆腐古称小宰羊、菽乳、脂酥、黎祁、犁其、来其、没骨肉、鬼食等,是以黄豆、青豆或黑豆为原料,经浸泡、磨浆、过滤、煮沸、加细、凝固、成型等工序加工而成。豆腐是中国人**的,*早的记载见于五代陶谷所撰《清异录》“小宰羊”条。另有一说认为豆腐为公元前2世纪汉代淮南王刘安所创制,此说源于明代李时珍的《**纲目》等书。此外关于豆腐产生的年代还有周代说等不同说法。至宋代,豆腐已逐渐普及,并见于食谱。如司膳内人《玉食批》记有“生豆腐百宜羹”、《山家清供》记有“东坡豆腐”、《渑水燕谈录》记有“厚朴烧豆腐”,《老学庵笔记》记有“蜜渍豆腐”等。元、明间豆腐传往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地并被视为健康食品。

豆腐容易消化,豆腐中蛋白质及脂肪的消化吸收率高达95%,因此胃肠消化功能较弱的人可放心食用。豆腐富含蛋白质,但不含胆固醇,肥胖者和心脑血管病人常吃后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豆腐中还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与人体的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常吃豆腐有利于保持青春活力、延迟衰老,并能改善微循环,促进毛细血管增生,也有利于动脉硬化症的改善。

豆腐的做法有很多,下面给大家介绍一道制作简单、营养丰富的传统名菜——麒麟豆腐。

原料:豆腐500克,水发香菇12只,油菜心10棵,绍酒5克,酱油5克,精盐5克,白糖1克,味精1克,胡椒粉0.5克,淀粉10克,色拉油25克,葱姜末各2克,鸡汤100克。

制作:

①将水发香菇洗净**后放入碗中,加入鸡汤、绍酒、精盐,放入蒸锅蒸30分钟。

②油菜心洗净待用。

③豆腐切成5×6×1厘米片状,然后一片豆腐一只香菇,再一片豆腐再一只香菇顺序码放于盘中,入蒸锅蒸约10分钟。

④炒锅上*加底油,放入葱姜末煸炒,烹入绍酒、酱油、汤、精盐、白糖、胡椒粉烧沸,加入味精后浇在蒸好的豆腐上。

⑤油菜心清炒后码于豆腐周围。

特点:此菜豆腐软嫩、香菇鲜香、菜心翠绿,营养丰富、增加食欲,很适合老人和孩子食用。

营养与**:豆腐性凉、味甘,含有植物性脂肪和卵磷脂,能旺盛神经细胞,具有宽中、和胃、生津、润燥、清热、排毒和益智等功效。香菇性平、味甘,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氨基酸,其味鲜美,可增进食欲,有益胃气、益寿延年之功效。油菜心性凉、味辛,富含钙、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营养素,其营养价值高于西红柿、瓜类及茄子等,有消肿散结的功效。

标签: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