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的八字箴言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麻婆豆腐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川菜中的名品。主要原料由豆腐构成,其特色在于麻、辣、烫、香、酥、嫩、鲜、活八字,称之为八字箴言。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这道**的麻婆豆腐到底是怎么做的吧。

麻婆豆腐材料:

豆腐三块,牛肉沫1两(约40克),豆瓣酱、麻辣粉、豆鼓茸,蒜茸,姜米,辣椒粉,上汤适量。

麻婆豆腐做法:

1、豆腐切成小方块,用盐腌过,飞水后沥干。

2、起油后,将牛肉沫和豆瓣酱一起翻炒,再加上麻辣粉、豆鼓茸,姜米,辣椒粉炒至入味。

3、放入豆腐和少许上汤,用文*煮滚,再勾生粉勾芡,煮至浓稠时撒上花椒粉,即可上碟。

营养小典:

1、此菜富含动植物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及碳水化合物,具有温中益气、补中生津、解毒润燥、补精添髓的功效。

2、油菜和豆腐可同食。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有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植物纤维素,有清肺止咳的功效。

麻婆豆腐典故

“麻婆豆腐”因何得名?在四川成都流传这样一个传说:

在清代光绪年间,成都万宝酱园一个姓温的掌柜,有一个满脸麻子的女儿,叫温巧巧。她嫁给了马家碾一个油坊的陈掌柜。10年后,她的丈夫在运油途中意外身亡。丈夫死后,巧巧和小姑的生活成了问题。运油工人和邻居每天都拿来米和菜接济她俩。巧巧左右隔邻分别是豆腐铺和羊肉铺。她把碎羊肉配上豆腐炖成羊肉豆腐,味道辛辣,街坊邻居尝后都认为好吃。于是,两姑嫂把屋子改成食店,前铺后居,以羊肉豆腐作招牌菜招待顾客。小食店价*不贵,味道又好,生意很是兴旺。巧巧寡居后没改嫁,一直靠经营羊肉豆腐维持生活。她死后,人们为了纪念她,就把羊肉豆腐叫做“麻婆豆腐”,沿称至今。

现在,“麻婆豆腐”已成为一道家常菜随处可见,而且漂洋过海,深受国外朋友喜爱。

标签: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