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参加厦门网交会上的一点想法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参加厦门网交会上的一点想法,举行了各种主题的**,来自全国的电子商务企业、品牌公司和网络营销行业的**人物出席,现场演讲嘉宾超过100位,共同讨论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的热门话题。


一个新词:

消费者共创品牌

以往一说品牌,似乎都是企业的事,消费者只能仰着头看它,但是网货品牌就不同了。在25日下午举办的网货品牌专场上,阿里集团研究中心****盛振中发布了网货品牌的研究成果《网货微报告》,其中提到一个**的概念———消费者共创品牌。

“七格格***潮店”是淘宝网上公认的**女装店之一,但真正值得称道的并不是其销售额,而是它堪称“诡异之极”的发展速度,从默默无闻到淘宝网女装品牌销售第4名,仅用了半年多时间。每次发布新款,“七格格”*先会将设计图传到网店上,让网友们投票评选,并在QQ“粉丝”群中讨论,*终选出大家普遍喜欢的款式进行修改,反复几个回合,*后上架、生产。他们还组织设计大赛,**名的获得者“七格格”会专门为其注册一个品牌。这****了**设计师引领时尚潮流的传统模式,由消费者真正决定款式、时尚的走向。

盛振中说,因为有了消费者的广泛参与,非常多的个性化品牌涌现出来,小企业乃至个人将成为新型品牌涌现的重要力量,很多小企业也可以塑造自己的品牌。要在这样的年代塑造品牌,得从口碑开始。相应的,就得重视一类人群,那就是意见领袖。盛振中认为,在互联网上,意见领袖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

在这方面,有两个大家熟知的事例,一个是“优衣库”服饰网,在2009年上线的时候,选择了一群主流作家、漫画家和摄影师,在自己的博客上讲述“优衣库”倡导的简约自然的生活方式,在文章末尾,作者用网络链接指向下一位作者的博客,沿着这样的接力式讲述,消费者感受到的是年轻的意见领袖都在选择“优衣库”。第二个就是凡客的广告,“爱与不爱、是与不是”,这就是凡客体,意见领袖已经把“凡客”带到各个角落。

一个方法:

借助专业软件

小网商也可自建物流

电子商务发展很快,各地的仓储和物流却难以一时跟上,2010年,国内大的网商如京东、凡客、卓越、当当,不约而同在仓储物流领域跑马圈地,自建物流体系,背后多少有点无奈,因为这无疑是个“烧钱泥沼”,对于小卖家来说更不现实。

在这次厦门网货交易会上参展的企业,除了网络卖家,还有各大软件服务商,像吉联、又一城等品牌软件公司。这些软件公司以往都奔着大公司去,现在小网商也进入了他们的服务视线。像吉联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针对中小卖家的“管店通”,就是冲着帮助小型B2C企业解决仓储和物流难题来的。

据该公司企业商务平台事业部副总经理林晓炜介绍,“管店通”*适合有分销商、代理商、分仓储货、网店和实体店同步运营的卖家,简单来说,因为和总店共用一个系统(当然,访问权限可根据级别分别设定),仓储库存信息同步变更,总仓还有多少货,分销商、代理商一目了然,**可以实现零库存运营,因此风险几乎为零。有顾客下单了,系统就直接将订单转至总仓,无须人工联系总店安排发货,并且随时可以查看和管理订单进展情况。

“借助‘管店通’,小网商相当于拥有了自建物流体系,可以更好地与大卖家同台竞争。”林晓炜说,卖家只需要支付每月50多元的费用,如果每天的发单量在二三百单以内,用“管店通”的成本会比目前市面上的“E店宝”之类的软件低很多。

一个现象:

互联网让个性定制

得以低成本运营

一件风格独特的商品,可能在义乌只有10个人感兴趣,但对这款商品感兴趣的可能在上海、北京等地还有很多人,在传统渠道上,把这类消费需求和产品服务对接非常困难,成本也十分巨大。

只要量出身高、领围、净胸围(如果腹围比胸围大,则以腹围为准)这3个尺寸,就可以做出一件合体的衬衫,而且不需要专业的裁缝师傅动手,每个人自己在家量就行。这样去定制一件服装,你尝试过吗?这是北京酷绅服装有限公司打造的“型牌”男装网上的个性定制模式。该公司是北京*大的团体服装定制企业之一,基于给上百万人量体裁衣的经验,酷绅服饰从大量的人体尺寸数据中分析出了3个关键尺寸,顾客将量出的3个关键尺寸输入定制页面后,在“型牌”网的前台和后台就自动对应了一个型号。

“我一直想做服装定制,可开实体店成本很高,互联网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该公司总经理黄岳南说。

另一个典型事例是,“裂帛”作为原创女装品牌,设计夸张大胆,它的“粉丝”实际上在全国各地,2007年,它在北京西单购物中心开过实体店,仅半年多就关张,而与此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裂帛”在互联网上获得了大批忠实的客户


标签: 厦门网交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