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添加剂的食物更健康吗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有食品**断言:“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剂的加工食品,不可能是**的、安全的食品。”有人听了这话非常反感,认为他是在为添加剂唱赞美歌。先不要愤慨,请注意话的前提——他是在说加工食品。如果是天然食品当然无须加添加剂了。但对现代社会当中铺天盖地的加工食品而言,这话并不算过分。大部分用各种配料制成的加工食品,如果不含添加剂,几乎做不到我们所期待的口感和口味,或者很快就会腐烂变质。为什么呢?因为现代人的期望标准太高了。要超乎寻常的香、甜、鲜、脆、松、软、滑,要开袋即食,要长期不坏……这些苛求,天然食品根本达不到。

  各种包装漂亮的高度加工食品很难**离开食品添加剂。就算它宣称不含有防腐剂,未必不含有抗氧化剂;就算宣称不含有色素,不等于不含有香精,也不等于不含有乳化剂、增稠剂、疏松剂等其他添加剂。在很多情况下,如果没有合适的添加剂,加工食品只会更不安全。就拿方便面来说,油脂在空气中放十来天就会有哈喇味,而油炸方便面的保质期却是半年,而且不会有味。为什么?因为其中有抗氧化剂。油脂在空气中氧化,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不想办法遏制氧化问题,防止产生大量有害健康的自由基,还有什么吃的价值呢?

  除了方便面之外,凡是油脂含量比较高的食品,都难免要求助于抗氧化剂,比如锅巴、薯片、小麻花、兰花豆等,室温下一放就是好几个月,如果不加抗氧化剂,能不变味吗?

  其实,有些自古食用的“传统”食品也需要依赖防腐物质。盐和糖都是货真价实的传统防腐剂。咸菜不会坏是因为大量的盐,果脯不会坏是因为大量的糖,蜜饯不会坏是因为大量的糖加盐。又比如说,那些在超市里能放很久的酱油、黄酱、蚝油、鱼露、虾酱、话梅、话李之类,如果没有盐和糖这两种“天然防腐剂”的帮助,就会很快被细菌和霉菌毁掉。高浓度的盐对生物有很大的毒性,产生的高渗透压也让生命细胞不能忍受,所以它能防腐。

 

标签: 添加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