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麻婆豆腐的做法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麻婆豆腐是川菜中的名品。主要原料由豆腐构成,其特色在于麻、辣、烫、香、酥、嫩、鲜、活八字,称之为八字箴言。材料主要有豆腐、牛肉碎(也可以用猪肉)、辣椒和花椒等。麻来自花椒,辣来自辣椒,这道菜突出了川菜“麻辣”的特点。

此菜大约在清代同*初年(1874年以后),由成都市北郊万福桥一家名为“陈兴盛饭铺”的小饭店**娘陈刘氏所创。因为陈刘氏脸上有麻点,人称陈麻婆,她**的烧豆腐就被称为“陈麻婆豆腐”.其饮食小店后来也以“陈麻婆豆腐店”为名。

此菜富含动植物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及碳水化合物,具有温中益气、补中生津、解毒润燥、补精添髓的功效。

此菜夏天食用能生津止渴、健脾,有利健身防病,也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佳肴。

川菜中的名品-------麻婆豆腐

材料:豆腐一块400克;猪肉末50克;豆瓣酱30克;豆豉20克;盐2克;水淀粉适量;油30克;香葱末30克;花椒面1克;大葱适量,蒜适量。

麻婆豆腐的做法

1、准备材料。

2、把豆腐切成2厘米见方的丁。

3-4、在清水里放少许盐。把切好的豆腐焯水捞出备用。

5、葱姜切碎,豆豉和豆瓣酱剁碎剁细。

6、炒锅到油爆香葱姜。倒入肉末翻炒变色。

7、然后加入郫县豆瓣酱,和豆豉。翻炒出香味。

8、加入水煮沸。

9、香葱切末备用。

10、*后放入烫好的豆腐煮3分钟,加入盐调味。淀粉加水调匀后倒入锅中。用锅铲推匀汤汁,盛盘后撒上香葱末、花椒粉。

美食小提示

1豆腐切块后,用沸腾的淡盐水焯水,可以保持豆腐口感细嫩,且不易碎。

2炒郫县辣酱时,需要温油下锅,用中*炒,才不会把辣酱和辣椒面炒糊。

3因为用了豆瓣辣酱,已经有咸味了,所以这道菜可以不用加盐或者根据自己口味加少许的盐。

健康小提示

金针菇和豆腐相宜:两者同食可辅助*疗营养不良、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管硬化等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可分为硬豆腐、滑豆腐、熏豆腐和冻豆腐。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低脂肪,不含胆固醇,含钠量低,并且含有丰富的植物性雌激素。由硫酸钙或卤水点成的豆腐,含有大量的钙、镁等成分。豆腐可做多种菜,不仅味道鲜..

标签: 麻婆豆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