豉汁蒸鱼头的做法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鲜香嫩滑的豉汁蒸鱼头,连汤汁都不放过。

  我和老陈都很喜欢吃鱼头,无论清蒸,煎焗,做汤,都是非常鲜美的,鱼头*肥美的当属鳙鱼头,我们也叫大头鱼头。古人云:“鳙之美者在于头”,民间也有“鳙鱼头,肉馒头”一说,是历来被美食家所推崇的鱼头之一。鱼头的肉质鲜嫩,品味甘甜,无腥臊之气,含丰富的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有补虚弱、暖脾骨、益脑髓之功效。用鱼头入药可*风湿头痛,妇女头晕。由其现在时兴的水库大鱼头,个头大,肉厚肥美,我们家人*喜欢就是粤菜的传统做法:豉汁蒸鱼头,豉香嫩滑,鲜而不腻,越食越想食,别有一番滋味。

  豉汁蒸鱼头

  材料:鳙鱼头(大头鱼头)、阳江黑豆豉、蒜、姜、葱。

  调料:广东米酒、蒸鱼豉油。

  豉汁蒸鱼头做法

  1、鱼头去鳞,清洗干净。剖开两半,去腮,刮去黑膜,斩成几件。(此步骤可在买时叫**帮忙处理)。

  2、豆豉宜选松软的黑豆豉,洗净稍剁碎,准备好蒜蓉、姜丝、葱段。

  3、将鱼头平铺在蒸鱼碟上,分别将蒜蓉豆豉铺在鱼头上。

  4、锅内加适量清水烧热,将蒸鱼碟放在蒸架上,倒入适量蒸鱼豉油、米酒,撒上姜丝,隔水清蒸8-10分钟左右即可。

  小贴士

  1、喜欢吃鱼头的人都知道,鱼头味很清淡,清蒸时较难入味,所以调味可偏浓些,除了蒜蓉豆豉外,可以再加一些榨菜或者冬菜等咸菜,我现在很喜欢加一种汕头产的瓶装虾仁菜脯,更加惹味。

  2、处理蒜蓉时,可先将一部分蒜蓉用油炸香后,再与生蒜蓉拌在一起蒸,就是现在时兴的金银蒜,口感丰富,味更香浓。

  鱼头硕大,鱼肉鲜嫩,鱼皮胶质爽滑,*喜欢就是鱼脑,轻轻一吮就滑入口中,鲜滑中又缠绕着有豆豉的香味,质醇味香,又不会盖过鱼头的本味,令人欲罢不能,*后连汤汁都不放过,用来捞饭**。

 

标签: 豉汁蒸鱼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