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锅烤红薯的做法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十月的街头,秋分起,伴随着树叶渐黄,落叶飘舞季节的来临,街边小巷多了一种甜丝丝熟悉的味道——烤红薯。简易的装置,一个类似于农村常见的小平车般大小的车子,一只汽油桶之类改装的炉子,用黄泥糊好,还有一筐洗好的红薯,随便找个人多的地方,停下车子,打开炉盖上的铁盖子,手伸到炉膛里,取出烤好的红薯来卖。在打开炉膛的那一刻,空气里便飘满了烤红薯特有的浓香。绵厚香甜,微风吹过,香味一直渗入人的肺腑之间,人的味蕾被这种香味刺激着,肆意绽放。

  烤红薯,*钟书先生曾有这样的描述:“鸿渐饿得睡不熟,拿了公帐的*,走几步,闻到烤山薯香味,这东西,像谚语里私情男女,偷着不如偷不着,香味比滋味好,想早餐就买它罢......!”我想,*老先生所说的香味比滋味好,也是想表达烤红薯总是香味先袭人吧。在我心里,烤红薯的香味和滋味是融为一体的,是妈妈的味道。

  在老家,做饭用的灶*是用砖头砌起来的,也就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优势,每到红薯成熟的季节,可以随时饱享“烤红薯”之福。妈妈在准备饭菜的同时,会把洗好的红薯放在烧得正旺的灶膛里,红薯遇热发出“咕咚”响声。估算着贴*的一边差不多熟了,用*叉把红薯夹着翻个身,再等上一会儿,一只香气袅袅的红薯便新鲜出炉了。对于吃货来说,吃的感觉永远是*满足的。用嘴先吹掉粘在红薯上的炭*灰,将烤得糊黑的红薯皮一块块剥下,也舍不得扔,皮的里层似焦未焦,味道*好,每次都要仔细啃过才肯丢掉,弄得满嘴黑溜溜。吃完了红薯皮,再吃薯瓤,黄澄澄的瓤甜而绵软,油香油香的,用嘴在红薯瓤上一抿,香味便在唇齿间游荡。刚出灶堂的红薯热腾腾的,烫手,拿不住,左右手将红薯来回颠着。待外皮温度稍微低些,便忙不迭往嘴里送,每每被烫得嘴巴歪歪。烤红薯的滋味需在细品慢咽中,方能释放得****。

  吃腻了炭*烤的红薯,妈妈还会换着用铁锅烤红薯,这也是农村*普遍常用的方法。铁锅里放入一小碗水,洗好的红薯放入锅里,用*把水烧开一直烤到红薯熟。铁锅烤红薯和炭*烤红薯不一样的是,铁锅烤好的红薯皮边会有汤汁溢出,甜丝丝的带有焦香味儿。

  7个要点把红薯烤出木炭般的焦香味——铁锅烤红薯

  铁锅烤红薯的方法

  1.红薯2个用清水洗净表面泥尘。

  2.如果是粗胖的红薯,用刀从中间对半切开;如果是细长条状的,可以不切。

  3.铁锅里倒入一小碗冷水,把小碗倒扣在铁锅底部。

  4.把红薯一个一个沿着小碗紧贴着放入锅里。

  5.盖好锅盖,大*把水烧开,转小*烤制30分钟左右。

  6.直到红薯熟可以用筷子轻松穿透,把水烧干锅边结焦时关*。

  7.把烤熟的红薯取出,可以看到小碗的周边有烧焦的汤汁。

  8.把小碗取出,锅底也会附着一层焦糖汁。

  慧心经验与心得

  1.锅里的水不要太多,只要1小碗就可以,水太多就不叫烤红薯,而是水煮红薯了。

  2.小碗倒扣在锅底,加热烤制的时候,可以避免水大幅度的沸腾,从而使红薯大面积接触到水分。

  3.红薯*好选择细长条椭圆形状的、无斑点发霉的为*好。

  4.小*烤制过程可以每间隔一段时间就把红薯翻面,以便红薯各个面受热均匀,缩短烤制时间。

  5.等锅里的水分快烧干时,人不要离开*旁边,以免水分少干烧坏锅底。

  6.关*时间的把握影响着红薯的口感,等锅里的水分烧干锅边结焦时关*。

  7.总之,铁锅烤红薯,加水的量和关*时间是比较关键的两点。

  怎么样,这样的方法烤红薯,是不是也很简单呢?

  这样烤好的红薯水分足,不发干,有一股类似炭*烤出的焦香味~

  红薯皮与锅边缘接触的部位,有粘乎乎的汤汁外流,吃进嘴里有一丝丝焦糖般甜甜的味道~

  白薯的营养价值

  白薯又称红薯、甘薯、地瓜等。含有蛋白质,糖类由麦芽糖和葡萄糖组成。钙、磷、核黄素、维生素C、尼克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以及大量的粘蛋白。功效:《本草纲目》称甘薯“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甘薯所含粘蛋白可维护人体心..[更多]

 

标签: 铁锅烤红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