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顿节2014是什么时候 雪顿节的来历是什么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雪顿节,是藏族的传统节日,也是目前**自*区的法定节日,藏历每年六月十五日至七月三十日举行。“雪”“顿”是藏语“酸奶”、“宴”的意思,雪顿节意即吃酸奶的节日。因为雪顿节期间有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和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所以也称之为晒佛节、藏戏节。那么,雪顿节2014是什么时候?雪顿节的来历是什么?**雪顿节的习俗有哪些呢?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一下**雪顿节。

雪顿节的来历

藏语“雪顿”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之意,“雪顿”即酸奶宴会。喜吃酸奶是世居雪域高原的**族亘古以来的生活习俗之一。

相传藏传佛教后弘期始祖、来自孟加拉的高僧---阿底峡**尤其喜食酸奶。每逢盛夏时节,阿底峡**驻锡地聂塘寺附近的百姓纷纷给**供奉酸奶,他总是真诚致谢并为百姓加持祈福:凡献酸奶的人家,牲畜不染疾、不走失、不受野兽祸害。**的祈福不胫而走,敬献酸奶的百姓便与日俱增,一时成为当地的一种佳话。随之,酸奶在人们的心目中从单纯食品的地位一下上升至能消灾避祸的神物。

17世纪以前,**的“雪顿”活动是一种纯宗教活动,那时按照佛教的戒律,为避免僧人外出踏死幼虫,无意间犯“杀生”之戒,夏季有好几十天要行长静,即夏令安居,直到解禁。在解禁的日子,僧人纷纷出寺下山,世俗百姓准备酸奶进行施舍。这就是雪顿节的来源。

近300年来,**出现了哲蚌、布达拉、罗布林卡三位一体的雪顿格局。罗布林卡则是雪顿节活动的中心。

雪顿节的习俗

节日期间,**市附近的藏族人民三五成群,老少相携,背着各色包袱,手提青稞酒桶,涌入罗布林卡内。节日时,除本地**藏戏剧团外,还有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的藏戏剧团来到圣城**切磋戏艺。人们除了观看藏戏外,还在树荫下搭起色彩斑斓的帐篷,在地上铺上卡垫、地毯、摆上果酒,菜肴等节日食品。有的边谈边饮,有的边舞边唱,许多文艺团体也来表演民族歌舞,以此助兴。商业部门把各种物资和节日食品运到罗布林卡内,摆摊设棚,供应游人。下午各家开始串幕作客,主人向客人敬三口干一杯的“松准聂塔”酒,在劝酒时,唱起不同曲调的酒歌,各帐篷内,相互敬酒,十分热闹。近年来,自*区各机关,单位将大型的文艺活动,学术讨论会,经验交流会安排在雪顿节期间,使雪顿节更显得意义重大。

雪顿节2014是什么时候?

**雪顿节2014时间:8月25日-8月29日(藏历七月初一至初五)

**雪顿节2014地点:**哲蚌寺、罗布林卡、龙王潭

**雪顿节2014活动详情:

**雪顿节2014活动:展佛仪式。

早上8点钟,展佛仪式作为雪顿节的序幕正式开始。在曙光的辉映下,一幅500平方米的、用五彩丝绸织就的巨大释迦牟尼像徐徐展开,数万名信徒和深受感染的游客无不双手合十,顶礼膜拜。

**雪顿节2014活动:唱藏戏。

在罗布林卡、布达拉宫对面的龙王潭公园内,藏戏队伍每天不停歇地从上午11点直唱到暮色降临。

**雪顿节2014活动:过林卡。

过林卡在汉语里的意思就是野炊。雪顿节期间,藏族同胞三五成群,在有水有树的地方搭上帐篷,铺上卡垫,摆上青稞酒、酥油茶,围在一块唱歌跳舞,尽情娱乐。

**雪顿节2014活动:当雄赛马节。

当雄赛马节又称“当吉仁”赛马节,是**雪顿节期间另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当雄赛马节为期七天,是集赛马、商贸、文艺、竞技等为一体的民间体育文化盛会。除了赛马,还有各种各样的比赛,如骑马捡哈达比赛、抱举石头比赛和锅庄舞等,活动精彩纷呈。

如果你没有感受过雪顿节,那么你就不能说自己去过**。2014**雪顿节在8月25日-8月29日举行,想去**的你赶快出发吧!

2014**雪顿节是什么时候2014**雪顿节时间地点

2014雪顿节放假吗2014雪顿节放假安排2014雪顿节放假通知

【2014**雪顿节】2014**雪顿节什么时候放假?2014**雪顿节安排?

【2014雪顿节】雪顿节是哪个民族的节日,2014年雪顿节是什么时候?


标签: 雪顿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