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香椿鱼儿的做法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老北京家常时令金贵菜----炸香椿鱼儿

香椿源于中国,而且是世界上**以香椿嫩芽叶入馔的国家,我想这也算是中国特色了。不太了解南方春天有没有吃香椿的习惯,但在北京,春天吃香椿,成了时下*时令的金贵菜肴。

说香椿金贵,并不是因为它的价格,而是过了吃香椿的季节,你在想吃,花多少*也没地买。而一年之中,也就谷雨节气前的香椿*佳,所以说,吃香椿要趁早。

旧时北京,**小院里都习惯种上一棵香椿树,每年开了春,采摘下香椿嫩芽,送给街坊邻居。可以香椿拌豆腐,可以炸香椿鱼儿,还可以香椿炒鸡蛋。谁家若吃了香椿,隔着好远就能闻到特有的香味。

香椿吃法多种,我*喜爱炸香椿鱼儿。香椿裹上面糊,入油锅炸,炸出来的形状似炸小鱼,所以称之为香椿鱼。出锅后,空掉多余的油,撒上椒盐,入口酥香,那味道,够窜。炸香椿鱼的面糊,建议面粉、玉米淀粉和鸡蛋混合,加入了玉米淀粉的面糊会更加酥脆。如果实在嫌麻烦,又没有齐全的配料,告诉大家一个取巧的办法。到网上买一袋天妇罗粉,直接按比例加水调成糊就能搞定,出来的效果还特别好。

以前吃香椿,直接树上采摘,洗净入菜。但随着生活的变化,各家种植香椿树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初春,香椿上市,都是运输到市场,虽叶片依然鲜嫩,但在采收之后,室温下存放的过程,再加上长途运输,大量的硝酸盐就会转化成为亚硝酸盐,从而带来安全隐患。因此食用中还需注意几点,避免影响健康。

**:春食香椿要趁早。

每年春季谷雨节气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不过春食香椿要趁早,等到四月中旬之后,大部分地区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含量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的标准。也就是说,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如果已经到了叶子一碰就掉的时候,必然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

第二:食用香椿必焯烫。

直接从树上采摘下的新鲜香椿嫩芽,可以直接入菜。但如果从市场上买来的香椿,一定再吃之前做焯烫处理。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于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烫并不会明显影响菜品的风味。

第三:速冻储存需焯烫。

香椿是季节性蔬菜,一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吃到,也正因为此,香椿才更加金贵。很多人喜欢趁着春天香椿上市,把它冷冻储存起来,以后随吃随取。但是,香椿速冻之前也要焯一下。焯烫50秒钟之后再冻藏,不仅安全性大大提高,而且维生素C也得以更好地保存。冻藏2个月时,焯烫过的香椿中维生素C含量相当于鲜品的 71%,而没有烫过的只有35%。同时,无论是颜色还是风味,都是烫过再冻的更为理想。

之前也见朋友说,这个香椿树我家房后山坡上有的是,根本没法吃,特别臭,怎么会有人吃这个。其实您看的那个不是香椿,而是臭椿。您拿一片叶子用手一搓,用鼻子闻闻是什么味儿,就很容易分辨出来了。

炸香椿鱼儿

原料:香椿芽100g,面粉70g,玉米淀粉30g,水80g,鸡蛋1个,椒盐1g。

炸香椿鱼儿做法

1、香椿洗净,花椒粉+盐=椒盐备齐。

2、香椿切去老根。

3、香椿用热水焯烫1分钟。

4、焯烫好的香椿叶捞出,沥干水分备用。

5、面粉和淀粉混合,加入鸡蛋和清水搅拌均匀调成面糊。

6、把焯烫过的香椿叶分次放入面糊。

7、油温烧热至160度-180度*佳。

8、放入挂满面糊的香椿芽,如油锅炸30秒捞出控油后即可食用。

美食小提示

1、买回来的香椿一定要焯烫1分钟,去掉大部分的亚硝酸盐。

2、油温在160度-180度为佳,不容易欠*吸油,也不容易过*焦掉。

3、谷雨节气前的香椿嫩芽*好,吃香椿要趁早,时令鲜品,过了这村没这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