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爆肚的做法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爆肚这个吃食算是很有老北京地方特色小吃。何为爆肚呢?爆肚就是把鲜牛肚(指牛百叶和肚领)或鲜羊肚洗净整理后,切成条块状,用沸水爆熟,蘸油、芝麻酱、醋、辣椒油、酱豆腐汤、香菜末、葱花等拌制的调料吃,质地鲜嫩,口味香脆,不油不腻。

爆肚吃法不讲究,沾着小料吃,但爆肚的*候和小料的做法较为讲究。爆肚关键是在“爆”上,爆好了很脆,爆老了很皮。*先要掌握好*候,水要量大、滚开,*力要极旺。鲜毛肚放在笊篱里,在滚烫的热水中,来这么三上三下就ok啦。也就是个几秒钟的时间,过*了口感就变皮筋了。而小料里面芝麻酱、韭菜花、酱豆腐缺一不可的;再用盐、糖、生抽、辣油调味;*后点缀香菜提香提味。

爆肚是个统称,分羊爆肚和牛爆肚。而牛爆肚又分4种,牛百叶、牛百叶尖、牛肚仁、牛厚头(牛葫芦头)。羊爆肚又分9种:羊散丹、羊肚领、羊肚板、羊肚芯(也称肚板芯)、羊蘑菇、羊蘑菇头、羊食信、羊葫芦。不同部位的肚爆的时候也有区别,像肚散丹5秒钟、肚板7秒钟,肚葫芦、肚领、肚蘑菇8秒钟……如果爆过了*就会老硬。

我个人喜欢吃牛爆肚,羊爆肚多少会有一点膻味儿。每次走街串巷遇到爆肚店,就走不动了。来上一盘爆肚、一盘爆白菜、一碗小料齐活。先吃爆肚,再吃白菜,爆肚趁热吃,凉了会有回性,口感大减。后吃白菜,也可以避免一开始白菜里的汤水把芝麻酱小料弄稀,就不够醇香了。

那天看见家门口的超市有卖鲜毛肚的,立刻收了半斤回来吃。爆肚一定要用鲜肚,那种水发的是万万不行的。水发的比鲜肚便宜一半还多,切勿贪便宜,不是味道差着,是压根吃起来就不是一个东西呢。买回来的鲜肚建议当天就吃,万一您晚上买的,当天来不及吃,隔天吃,保存起来也有讲究。不要直接把买回来的鲜肚仍冰箱存放,要把鲜肚浸在冷水中,再入冰箱存放。不易久存,*好是随买随吃。

老北京爆肚

原料:鲜百叶250g,白菜200g,料酒30ml,花椒少许,葱姜适量。

蘸料:芝麻酱5汤匙,韭菜花1汤匙,酱豆腐1块,生抽1汤匙,白糖1茶匙,盐1/2茶匙,辣油1茶匙,香油1茶匙。

老北京爆肚的做法

1、准备好所需调料,如果没有现成辣油,可以用干辣椒现榨。现榨的话干辣椒泡水里10分钟。

2、芝麻酱一点点加水顺一个方向澥开,用筷子滑过芝麻酱后,纹路清洗,稍后慢慢消失状态*佳。

3、酱豆腐放在小碗中碾碎,*好再加点酱豆腐汤。

4、把碾碎的酱豆腐和韭菜花放入芝麻酱中顺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5、加入生抽、盐和白糖拌匀。

6、热锅凉油,干辣椒擦干水分放入油中小*煸香煸干后取出,随吃随加到芝麻酱里。

7、把一切都准备妥当后,再取出鲜百叶,用清水过洗多次后备用。

8、锅内入足量的水烧开,放入花椒、葱姜和料酒,把百叶放在笊篱中,保持开锅状,三上三下即可。

9、笊篱内一次放入的百叶不要太多,多了会受热不均。焯烫5、6数秒,百叶微微打卷,有微弱弹性了即可。

10、爆白菜,白菜选菜叶部分,口感*好。水依然要全开,烫软即可。

美食小提示

1、爆肚要选鲜百叶,水发的不行。

2、鲜百叶爆的时候,放入葱姜、花椒料酒可以去腥。

3、爆肚随吃随爆,不要一次爆太多等吃的时候,下面的都凉了,因为爆肚没法回锅,回次锅就老了。

4、笊篱里面一次不要放太多鲜百叶,避免锅小,笊篱晃悠不开,受热不均。

5、个人建议,如果自家吃的话,先调配蘸料,然后爆白菜,白菜不容易凉。*后爆肚上桌,白菜不烫了,爆肚也能吃刚出锅热的。而吃的时候先吃爆肚,后吃爆白菜,避免白菜的余汤稀释了蘸料,影响口味。

白菜的营养价值

白菜别名菘、黄牙菜、黄矮菜、黄芽白菜、结球白菜。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均有栽培。其变种甚多。素有“菜中之王”的美誉。相传齐白石先生有一幅写意的大白菜图,画面上点缀着鲜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