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菜木樨肉的做法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爱好美食的人都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我也一样,于是在吃饭的时候不停的打听关于“木樨肉”的由来和传说。婆婆一家都是北方人,用他们特有的家乡话给生长在南方的我讲故事,总是听得我本来明白的变成了糊涂,本来糊涂的更加糊涂了……

  为啥这道菜叫“木樨肉”?这样的菜名似乎让我难以理解,于是上网求助于度娘。原来桂花树统称木犀,樨与犀同音义,桂花的花蕊为金黄色煞是好看,“木樨肉”里面有鸡蛋,炒出来的鸡蛋金灿灿的颜色恰似于桂花,因而得名,木樨肉即指鸡蛋和肉有意思。

  看到姨妈做出那么特别又好吃好看的菜品,我不禁手痒起来,眼见千遍,不如手动一遍,于是就有了我出品的改良版南北结合的“木樨肉”。

  “木樨肉”的材料和做法都很简单,可简单中却释放出醇香诱人的味道,使人常吃不腻,这就是一道普通家常菜所具有**生命力,而一直受人喜爱的原因。

  “木樨肉”的做法离不开鸡蛋、猪肉、黄花和木耳,里面再搭配上少许时令绿色硬质蔬菜,比如黄瓜片、莴笋片、油菜帮或芥菜帮等用来配色和清口,一盘菜炒好后端上桌,交错中衬托出鸡蛋的诱人金黄色,恰似于桂树的枝干上生长出的朵朵桂花,甚是惹人。

  “木樨肉”即鸡蛋和猪肉,做这道菜的关键点还是在于如何处理这两种食材:

  诀窍一:如何炒出颜色金黄、口感水嫩的鸡蛋?

  1、打蛋液的时候可以加入适量的清水,一般一个鸡蛋加入一汤匙的水量,这方法可使鸡蛋的口感更水嫩香滑。

  2、炒鸡蛋时要用热油来滑炒,可使鸡蛋蓬松而颜色美观。

  诀窍二:如何让肉片充满弹性而入口嫩滑多汁?

  1、*近在美食节目上学到的,腌肉时,先加一勺家乐鸡粉,它特有的粉末质地,能迅速、均匀盖住肉的表面,给肉多了一重保护,更牢锁住肉汁,使肉片更嫩滑多汁。

  2、腌制肉片时,加入适量的生粉和清水,用手抓匀上浆,可使肉片口感更嫩滑多汁。

  3、腌制肉片时,*后加入香油封油,能更好地锁住上浆后肉片的水分,使肉片充满弹性,更嫩滑多汁。

  4、肉片腌制10-15分钟后,热锅凉油,油温在三四成热时滑炒肉片,才能**肉片充满弹性、嫩滑多汁。

  掌握两诀窍搞定颇具人气东北菜木樨肉

  材料:猪里脊150克、鸡蛋3个、黄瓜60克、水发黑木耳15克、水发黄花菜8克

  调料:大葱1段、姜1片、蒜1瓣、家乐鸡粉2茶匙、生粉4汤匙、盐1茶匙半、1茶匙糖、清水、油、香油适量(3-4人份量)

  木樨肉的做法

  1、主材料备好。

  2、木耳、黄花菜用清水泡发15分钟。

  3、黄花菜、木耳去头洗净沥干水分,大葱、蒜切片、姜切末备好。

  4、黄瓜洗净切菱形片待用。

 

标签: 木樨肉的做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