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黄馍馍的做法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用东北人的手法做不一样的陕北黄馍馍

做西北黄馍馍的时候,我脑海里一直想着的却是我们东北的粘豆包。说实话,它们两个确实很像。只不过东北的粘豆包用的粘面多一些,一般用的是大黄米面或者黄粘玉米面。制作的方法也有很多不同之处,东北的粘豆包是要先把米浸泡几天后磨成水面,然后放在温暖处发酵,什么也不放,就让它自然发酵,一般要好几天才能发好。发好的面里包上煮好的红豆馅,上锅蒸熟或者拍扁用鏊子烙熟,蒸的叫粘豆包,烙的叫年*烧,然后放在外面冻起来,吃的时候拿进来放锅里热透即可食用。

东北的粘豆包一般都是到了腊月,天气很寒冷的时候才开始做,因为制作的过程比较长也比较繁琐,所以每家都一次做很多放在室外粮房里冻起来,天气不够冷是不行滴。记得小时候做粘豆包,那**算得上家里的一件大事,要早早做准备,有时还要请人来帮忙。通常**是做不完的,要两三天才行。做粘豆包的那几天,家里的*炕烧的贼拉热,睡觉都嫌烫**,当然也发生过被褥被烙糊的危险,幸亏**没被烙熟。

除了粘豆包可以与西北黄馍馍相媲美以外,妈妈小时候经常给我们做的一种菜团子也可与之相媲美,就是用大白菜或者大萝卜做成的馅料团成团,外面滚上东北产的黄玉米面,然后上锅蒸熟了吃。当然,因为小时候生活条件有限,菜团子里就真的只有菜,油也少的可怜,但在当时也算作****的美味了,温饱了我们的童年,让我怀念至今。现在偶尔想起,还是会馋的流口水,想得紧便自己动手做一次,算作忆苦思甜吧。只不过现在的调料再多,也吃不出当年的味道了。

做过了陕北黄馍馍,我便又来了灵感,何不把陕北的黄馍馍和东北的菜团子结合起来,用东北人的手法做一种不一样的陕北黄馍馍呢,姑且就叫做“东北黄馍馍”好了!

东北黄馍馍

原料:黄玉米面250克,黄粘玉米面50克,豆腐150克,虾皮30克,萝卜400克

调料:酵母粉、小苏打、油、牛肉粉、葱姜末、盐、酱油、蚝油、香油

东北黄馍馍的做法

1.黄玉米面和黄粘玉米面称量好放进面盆。

2.加入酵母粉和适量温水合成面团,放温暖处发酵。

3.豆腐切成小丁。

4.虾皮浸泡洗净。

5.萝卜去皮擦成丝。

6.将萝卜丝放进开水锅里焯至断生,捞出过凉水备用。

7.炒锅多放点油烧热,将豆腐丁和虾皮放进去炒至微黄。

8.将萝卜丝挤干水分放进去拌匀。

9.加点牛肉粉增香提鲜。

10.将如盐、葱姜末拌匀。

11.加入酱油(悲催的一不小心拿了瓶老抽,倒进去才发现,颜色这个黑呀)。

12.再加点蚝油、香油拌匀即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