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汤小笼包的做法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老话说,包子好吃不在褶上!但包子好看却全在褶子上,褶子匀称细腻、收口紧实圆滚应该是捏出好看包子的要求了。包子的种类有很多,*基本的是我们大家从小都爱吃的发面(饧面)大包子,叉烧肉馅、韭菜鸡蛋三鲜馅、白菜猪肉馅、猪肉大葱馅、香菇滑鸡馅、酱肉大包……除了这种面皮喧乎的发面包子,还有用水和油做成的生煎包、用泡打粉稍微蓬松的奶黄包和豆沙包、澄粉压皮做出的晶莹剔透水晶包、形状特殊捏口处放大量淀粉的烧卖(烧卖也属于包子的一种哦),和今天我要同大家分享的历史悠久、汁多汤鲜的灌汤小笼包。

  冬天的时候做过一次春节应景的鲤鱼嘴儿大包子,当时很多网友都给我留言,强烈要求我弄个视频,把捏包子的技巧演示出来。所以今天就带来了这个视频,选择了我觉得难度*高的灌汤小笼包,捏给大家看。为什么说它的难度*高呢?因为这种包子真的真的很小一颗,用量词“个”都不好意思来形容,只能用“颗”。平均每个包子的面皮只有6克!

  6克是什么概念呢?一个鸡蛋50克,一个鹌鹑蛋10.5克,那一个外皮只有6克的包子是不是很小!应好多网友的吩咐,咱这讲捏包子的视频终于千呼万唤地驶出来了哈。我先用码码文字,说说技巧:就三步——拉、推、捏!水平向外移动稍稍拉出面皮、带着拉出的部分一起向前推、用力将推出的部分和旁边的面皮捏住,以此类推……怎么样,大家也能捏出折子均匀而细腻的小笼包了吧!

  灌汤小笼包

  面皮:中筋面粉150克,清水75克,盐2克。

  灌汤肉馅:猪肉馅300克,皮冻200克,小葱5根,生姜1块,酱油2勺(30克),盐少许,牛肉粉或鸡精3克,白糖3克,白胡椒粉2克,香油20克。

  小笼包蘸汁:嫩姜丝20克,陈醋20克。

  灌汤小笼包的做法

  1.在肉馅里加入2勺酱油和香油20克,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拌,使肉馅上劲儿起腻。

  2.小葱切成小段儿,生姜切成末,与牛肉粉(或鸡精)、白糖、白胡椒粉一起放在肉馅里,搅拌均匀。

  3.将皮冻切成碎丁,放在肉馅里,撒入少许的盐。

  4.用筷子将皮冻和肉馅搅拌充分,使皮冻碎末能够均匀地分布在馅料里。

  5.中筋面粉里放入盐,用筷子简单地搅拌几下。

  6.在面粉里倒入清水,用筷子搅拌成雪花的絮状。

  7.用手将面团和至表面光滑,上面盖一层布,放在室温下静置25分钟。

  8.检验面团是否松弛:用一根手指按压面团,如果其表面不会反弹,说明面团已经松弛好了。这样在擀面皮的时候,面皮才不会收缩。

  9.将松弛好的面团均等地分成30份,擀成面皮,厚度和饺子皮差不多。在一个面皮上放上馅料,左手拖住面皮,右手开始用拉、推、捏的方法包馅(请见下面的视频)。

  10.捏到*后一个褶子的时候,将前面推出来的部分塞进去,封口。

  11.蒸锅放上水,在屉上薄薄地刷一层油,码放好小笼包。

  12.开大*蒸5分钟,关*后等待1分钟即可取出。汤汁丰富而鲜美的灌汤小笼包就做好了。

  美食小贴士:

  1.小笼包汤汁丰富的原因是在馅料里面加入了40%左右的皮冻,当捏好的包子生坯在蒸锅里受热时,皮冻很容易熔化成液态,所以一咬小笼包就会涌出来很多美味的汤汁。

  2.皮冻的量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去调节,皮冻的量多了那么蒸出来的小笼包里面的汤汁就更多。

  3.如何检验面团是否松弛:用一根手指按压面团,如果其表面不会反弹,说明面团已经松弛好了。这样在擀面皮的时候,面皮才不会收缩。

  4.小笼包的蘸汁:嫩姜丝20克和陈醋20克搅拌在一起即可。

 

标签: 灌汤小笼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