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糍粑鱼的做法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愈近年底,人似乎比平常更容易想家。

前天晚饭吃糍粑鱼,发到围脖上,激起多位湖北老乡的思乡情,真是罪过啊!

想家了。

想豆皮、热干面、糊汤米酒、面窝、排骨藕汤、腊肉炒的菜薹和藜蒿、腊肉煮豆丝......你可能会说未必只有湖北才能吃到这些?是啊,如今在湖北之外的许多地方也能吃到汉味小吃,现在物流也发达了可以买到据说来自湖北的各种特产,但我觉得真的不是那个味啊。

想家,想吃家里的那口饭,只有在家里吃的才是我记忆中的那个味道。不是矫情,也不是煽情,就是我味觉*真实的反应。

这道糍粑鱼算是我们湖北的特色家常菜了。

先腌再晒*后炕熟,吃起来有一点麻、有一点辣、还有一点点甜,而“干香”是它*突出的特点。热吃冷吃都可以,所以下饭下酒两相宜。

制作很简单,就是战线拉得有点长。鱼块*好是腌个三五天,佐料的味道都渗入了才好——虽说鱼是吃新鲜的营养*好,但从口味来说,经过时间沉淀之后别有一番风味,这一点跟糟鱼、熏鱼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偶尔吃吃,解个馋吧。

糍粑鱼

主料:草鱼1条。去鳞去内脏去腹部黑膜,洗净、切块。

配料:姜1块,蒜5瓣,花椒1勺,干红辣椒6-7根,葱段,料酒,盐,芝麻

糍粑鱼的做法

1.主料:草鱼1条。去鳞去内脏去腹部黑膜,洗净、切块。

2.配料:姜1块,蒜5瓣,花椒1勺,干红辣椒6-7根,葱段,料酒,盐,芝麻

3.鱼块沥去多余水分,加入1勺盐、2勺料酒,抓匀。

4.葱姜蒜均切末,干红辣椒剪碎。

5.将葱姜蒜末、干红椒碎加入步骤3的鱼块中,拌匀。常温腌制4-5小时(半天)。

6.*后将鱼块(连同佐料)倒入保鲜袋中,口扎紧,放入冰箱冷冻保存3-5天。

5天后

1.将鱼块从冰箱取出,平铺在盘子里,置通风处晾4-5小时。——不要暴晒在阳光下。*好是通风,有一点阳光的地方。将鱼块的水分阴干一部分。此步骤*好别省略。刚开始鱼解冻会出一些水,可以把水滗掉或用纸巾将水吸干。

2.鱼块表面阴干后,轻轻除去表面附着的佐料(佐料别扔,放一旁备用)。锅子烧热,加适量油,下入鱼块。——煎鱼块时要将鱼本身附着的佐料剥掉,否则煎制时佐料遇热会变黑变焦。

3.中小*煎至鱼块表面金黄。将煎好的鱼块盛出备用。——担心油溅出来,可以盖上锅盖煎,中途揭开用筷子将鱼块翻个面。在湖北,这一步叫做“炕”,如果翻译成普通话,约等同于“煎”。但“炕”用油很少,对*候的掌握要求较高;“煎”还是比“炕”用的油多些。

标签: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