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浑源凉粉的做法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天气**天变热,食欲也越来越没有胃口,*想吃的就是凉粉,尤其想念山西的凉粉——浑源凉粉。

浑源是山西省大同市的市辖县,位于大同盆地东南边缘,地处我国道教圣地北岳恒山脚下,以山美水美人美闻名于**。说起浑源,外地人对它的了解也大多是从北岳恒山、悬空寺了解的,其实,要想真正了解浑源,在你登了恒山看过悬空寺之后,一定不要忘记兑现另一个揣了许久的念想:吃碗浑源凉粉。

凉粉本是老百姓在夏季为缓解炎热,清凉消暑的一种小吃。而浑源人爱吃凉粉,不分春夏秋冬,在街头,在小巷,在老百姓家,一年四季都有吃凉粉的习惯。在浑源的每一个凉粉摊,你都会看到那里除了水桶里泡着的碗坨状的凉粉外,还有十几个小盆,那里放着各种各样的调料,主要的有醋、蒜水、葱花、黄瓜、香菜,而使浑源凉粉之所以称为浑源凉粉的就是其特有的浑源酥大豆——莲花豆、豆腐干和辣椒油。莲花豆香酥可口,豆腐干嚼得过瘾,而辣椒油则口感香辣,不同于其他辣椒的干辣。

浑源凉粉以土豆淀粉为原料,加入适量的明矾,搅成糊状,在*上滚熟,凉冷倒出即成,故又名粉砣。浑源凉粉又白又细又利口,象猪皮冻似的“筋颤”,拿在手中“滑溜溜”。浑源凉粉用土豆淀粉加工制作,这是其筋道的**。地道的浑源凉粉的辣椒油是按照*特的配方、加工、研制而成的。它以清而不腻、辣而不涩、朴而奇香、香而纯正的特点倍受消费者欢迎。

浑源县的凉粉出名,不仅在凉粉的质量上,更主要是好在调料上。从解放前到现在,卖凉粉的有三调料罐子:醋罐子(有的加入姜丝)、生葱熟油盐水和辣椒油罐。在夏季还搭配点黄瓜丝、水萝卜片之类的佐料。卖凉粉的除了三罐调料外,还必备些当地特产豆腐干、莲花豆、熏鸡蛋等作为辅佐品,这样吃起来味道格外香。*特风味的作料,其美味可想而知!

浑源县的凉粉好吃,更主要在浑源的水质。浑源水出自恒山,水质醇香,酒也有了*特的风味,水的润泽做出了软软的粉,也柔软润泽,制作的烧酒老白干也醇美。有话说:吃水烟下兰州,喝烧酒浑源洲。润泽的水在浑源人的炮制下也有烧力。浑源汉子也就有了酒劲。浑源水还十分的养人,很久以前就流传着:“到了浑源州,回家把妻休。”之说。浑源盛产美女是有些名气的,浑源出美女在史载中也有佐证,后唐末帝李从珂的皇后刘氏就是浑源州人,其他各朝各代后妃宫女也是层出不穷。浑源美女的普遍特征是肤白齿皓、体态有致、言语温软。在塞外朔风的历练下,她们的性格又是大气和豪迈的,这份韵味和气质更是一种****的自然之美。

浑源凉粉的制作方法:1.先在淀粉里加入适量的水搅拌好;2.锅里加水烧开(水不能太多,那些就需要很多淀粉);3.把淀粉倒入锅里(切记要便倒边搅。要觉得很稠;搅的很吃力就可以,多搅一会);4.把明矾用水溶开,倒入锅里继续搅拌(放一点就可以);5.倒出凉冷即成;6.制作调料:锅里倒油,油热后倒入葱花呛熟,再倒点醋(可以根据你喜欢的酸度倒)。放点盐、味精、少放点香油,倒入碗里.在吃的时候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放些豆腐干和黄瓜丝作为辅佐品,这样吃起来味道格外香。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放点油泼辣椒油,会更好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