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让社会资本轰轰烈烈地办好养老服务业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总理**强16日主持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会议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我国是老年人口*多的国家,人口老龄化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发布的2012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390万人,占总人口的14.3%。

据**部门测算,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可见,办好养老服务业,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只有充分发挥**作用,打开政策大门,激发各类主体活力,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才能使广大老年人安享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老年消费市场初步形成,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总体上看,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十分突出。办好养老服务业,**应做好“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工作,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如加大对基层和农村养老服务的投入;公办养老机构重点做好为无收入、无劳动能力、无赡养人和抚养人、失能半失能等生活困难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服务等。同时,**还应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干预,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完善税费优惠和补贴支持政策,为社会资本减税清费。

此外,还应完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促进相关产业的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和就业的落实。当然,**也应加强质量、安全、价格等方面行业监管和退出制度建设,健全市场规范和行业标准,确保养老服务和产品质量,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既能弘扬中华民族敬老优良传统、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又能补上服务业发展“短板”、释放有效需求、催生上千万就业岗位。我们相信,通过打开政策大门,**将为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扶上马,送一程”,通过与社会力量的携手努力,中国的养老服务业定能办得轰轰烈烈,红红火火。


标签: 养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