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老龄产业的战略思路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1、*大限度**老龄产业发展的有效刚性市场需求。有效刚性市场需求是推动老龄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引擎,具体措施有:保持经济增长速度,**一次分配能够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为实现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奠定基础;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包括老年人及其子女在内的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实现倍增;改革完善养老、医疗**制度,建立长期照护**制度,为全体居民老年期应对收入、疾病和失能风险有一个制度性的费用来源;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为老年人特别是中低收入老年人提供救助。

  通过这几项措施**大多数老年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培育强大的银发产业消费能力。2、加快建立健全**领域的老龄产业政策。借鉴日本的经验,发展老龄产业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产业政策体系,着眼长远,当前**老龄产业政策的**领域是融资、土地、税收、产业组织以及老龄服务和老龄用品两个市场。加快制定**《国家老龄用品和老龄服务**购买目录》。3、加速培育老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在根本上要靠产业组织人。

  当前培育老龄产业组织的主要措施有:鼓励扶持现有金融机构开展业务转型,向老龄金融领域延伸,鼓励兴办一批新的老龄金融专业机构,引入部分外资金融机构开展老龄金融服务;通过政策引导、购买服务等措施扶持现有老龄用品生产销售商,鼓励传统相近制造业转型,开展老龄用品生产,扶持新建一批新的具有竞争力的老龄用品生产销售商;**配套政策措施培育医护相结合的老龄服务组织,逐步改革民政部门举办的养老院,向**购买服务转变,增强其医护功能,**扶持一大批居家服务机构和住养型服务机构。4、构建老龄产业融资平台。建立国家老龄产业发展基金,以此为基础,各地建立相应融资平台;鼓励扶持金融机构和老龄金融专业公司在开展老龄金融业务的同时开展老龄用品和老龄服务投融资业务;鼓励公益基金向老龄产业拓展。5、加快老龄金融创新。借鉴美国和日本经验,加强科学研究,根据中国居民要求和文化传统,结合未来的老龄服务需求,面向40—59岁人口开发储蓄、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房地产新产品,**开发综合性的、新型混业经营的老龄金融产品。6、着力开发老龄用品市场。除规范发展老年保健品和老年医药用品生产外,**开发生产康复、护理、老年日用品、助行、老年电子、老年文化产品,建设老龄用品物流配送网络平台。7、打造老龄服务网络是发展老龄服务的战略选择。发展老龄服务根本要靠建立老龄服务体系,而建立老龄服务体系的关键是两个网络,一个是住养性老龄服务机构网络,另一个是依托社区建立居家服务网络。老龄服务机构要形成产业,关键是要上下左右贯通形成网络,不仅有利于行业管理,更有利于规模经济。8、建立国家银发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基地。把发展老龄产业核心技术纳入科技创新战略,选择一些地方建立老龄产业核心技术创新基地或老龄科技创新示范园,为老龄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面对人口快速老龄化的形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以及信息化的快速推进,中国老龄产业市场将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黄金时代。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需要**有关部门改革创新、营造环境、破除障碍,需要经济界有识之士看清大势,研判大局,占领老龄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成为世界老龄产业市场的领导者。

 

标签: 老龄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