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市场的轮廓愈见清晰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一个**养老产业**上,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院长谭玉秋曾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做卫浴的知名厂家上门推销适合老人用的智能马桶。“这个马桶技术非常先进,老人从床上到马桶上整个过程都是智能的,但是我没选择给老人用。因为这个马桶必须装在老人睡觉的床边。我自己身为儿女,肯定不希望自己的父母睡在马桶边上。”这类尝试推销给老人用的“适老”产品其实并不适合老人用。“我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地去体会一下老人到底需要什么。”中国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人口约为2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消费群体,但是,**以来的“银发经济学”中,除了**品等极少行业一枝*秀外,人们只关注养老院床位够不够。

  其实,一个*大的、层次丰富的中国养老市场的轮廓正在愈见清晰。适老产品少之又少?“在中国养老市场上,做养老院的多,但是做养老产业的就几乎没有了。人上了年纪之后,对生活的要求会有所改变,随之而来的,是对于生活空间里的家具、卫生间都有要求,但这些往往被忽略。”广东永爱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上海区总经理徐亚峰对记者说。“在中国,进养老院的老人毕竟还是少数,很多人依旧选择居家养老的模式,但是这并不说明这些老人就不需要适老的产品。”徐亚峰说。目前,由于各种原因,国内*立居住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这为专业化老年人用品提供了*大的市场需求。但老人一直都被认为是消费能力较弱的群体,很少被商家和产业界所关注。这种服务和产品上的缺失,导致老年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在徐亚峰看来,适老因素优先考虑安全无障碍。“有些投资商租用一栋楼以为就能直接做成养老院,但是养老院房间门的宽度、走廊的宽度都是有要求的,要能让轮椅进出自由。”“适老化”卫浴产品旁边都设置了扶手,以便老年人身体起落时进行强有力的扶持和支撑,洗漱区的产品边角设计圆润、洗漱台高矮要合适,**了老年人使用中的安全外也便于清洁。永爱希望成为集老年用品的设计开发、经销和相关服务于一体的老年用品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2012年10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参观了永爱的“幸福生活体验馆”后说“现在设计和服务都已经有了,下一步工作就是要降低价格,让更多人都能够享受这样的服务”。

  “目前还属于高端定制阶段,因为市场还没成熟,所以贵,如果能大批量生产的话,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徐亚峰说。上海同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华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只不过他更加关注为业主或者是投资者筹建新养老院,并提供管理以及营运的IT解决方案。“也有一些国外的厂商找到我,希望把老年产品推往中国老年市场。但是很多护具等产品很难在国内卖出去。”严华说,“一方面是价格原因,还有就是无论是老人自己还是护工,都不会使用。很多老年产品的使用需要培训。”资本摸索进入?以养老地产为例,大型开发商已开始尝试布局养老地产。据了解,目前,万科、绿城、龙湖、复星、远洋地产等房地产开发商均已在养老地产领域争夺市场份额,但是真正提供给老人的生活社区至今为止在市场上还少之又少。老年公寓确实有着一定的市场。随着空巢老人的比例越来越高,原来的居住环境或多或少都无法再适应老年人的生活特点。不方便、不安全成为最大的问题。养老服务卖给谁?“爱照护”的首席执行官丁勇曾在**养老产业(上海)展览会暨峰会上曾分享过他们所做的调研结果:“我们发现老年人在75岁以后,自己能作的决定不多了。”“子女跟老人不在一起的时候,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可以直观地看到对父母的检测数据,能够作出及时的照护,参与到父母的养老中来。”丁勇说。上海银康老年公寓院长汪晓鸣分享了这样一个例子:“当时我们跟厂商合作,为老人配备了老人手机,按键大、有收音机、手电筒等功能。但是非常失败,老人更想换回家里那样的座机,于是我们不得不让厂商更换,把芯片放在一个座机样子的电话机里。”通过多年的尝试和探索,相信在财政不断提高养老投入的情况下,政府与其担负着每年不断增加床位数的压力,不如引导市场提供更多样的养老服务产品。

 

标签: 养老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