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进补 当心药膳变“毒膳”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口干舌燥、头晕、流鼻血,有的甚至出现昏迷,入秋以来,医院门诊部屡屡接到类似的病例,医生诊断之后,发现这些患者都有着一个共同之处——食用**滋补不当。

药 借食力,食助药威,一直以来,**因其具备“寓医于食”之功能而广被推崇。而在人们日益注重养生的当下,各类“**坊”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光顾者众 多。“滋阴补阳”、“美容养颜”、“净血排毒”……在商家的宣传里,**俨然已成为一剂“神药”——有病*病,无病防病。

然而,在讲究辨证的中医看来,剥开**被层层包装的光鲜外衣后,其作用并没有那么玄乎,且**并非人人都能吃。隐藏在光鲜外衣下的,则是众多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厨师存在乱放药材、剂量不准等不规范现象。有着“健康膳食”美誉的**,正一步步朝着“毒膳”之路迈近。

**,即药材与食材相配伍而做成的美食,食用得当可以达到调理、**、养生的效果。随着秋季进补时节来临,不少餐馆纷纷打出**的招牌,宣称**中的**能辅助*疗某些疾病,食用**“有病*病,无病健身”,吸引了不少顾客。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一家**馆,可谓“**味”十足,还没进门,就能让人远远闻到一股子**味。店内的菜单上,几乎每道菜都与**挂钩,有**凤爪、**乳鸽、**炒饭、**猪手等,还有用人参、鹿茸、虫草搭配各种家禽做出的各式炖盅。

每 道菜都写上了具体的功效和注解,如“滋阴养颜”、“清热化痰”等。以“**土鸡汤”为例,商家称在鸡汤中加入了党参、当归、淮山、枸杞等10余种秘制配方 的“**鸡煲”,不但很“补”,还能起到食疗的作用,具有暖胃暖心,滋阴补肾之功效。当然,这些**的价格不菲,动辄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吃**感觉比较健康。”家住广州海珠区的吴小姐表示,其实**的味道一般,之所以还选择吃,主要是奔着健康去的。据她介绍,她常去的一家**店,每逢周末、节日假期,常常需要预订位置。

不过,记者从广州几大医院门诊科医生处了解到的信息却显示,在餐馆里吃的**并非都是健康的。据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郭丽娜介绍,因为吃**而吃出问题前来就诊的市民还真不少,有的吃后上*,口干舌燥;有的头晕、**、腹痛;更有甚者出现昏迷。

“这 主要是因为滋补不当。**如果不分药性,不仅不能*疗疾病,反而使病情加重。”郭丽娜表示,**有寒、热、温、凉四气的药性,配制**必须根据药物的属性 来定,不可随意“拉郎配”,否则会降低药效或适得其反。如黄芪老鸡汤,因黄芪性温补气,老母鸡也是温补之品,对气虚体弱者有补益作用,如果风热感冒者食 之,会“*上浇油”,加重感冒和引起流鼻血。

门诊吃**吃出问题的不少

**发源于我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中国**制作及从业资质基本要求》规定,**制作师应具备中级以上厨师资格;具备与**相关的中医药知识;具备严格按照**配方制作**的能力等。不过,现实中,**的大多数出品方——厨师,在这些方面是典型的“三无人员”。

有 餐馆从业者坦承,其实对**药理并没有研究,只是看到目前流行**,便在食物中加入人参、当归、枸杞等一些滋补类中草药,制作成所谓的**。至于剂量和搭 配,则是按照“传统和习惯”来。由于在制作工艺、材料标准等方面都没有严格的规范标准,滋补效果难以确定,有的甚至出现副作用。

“不同人群 的体质不一样,有的是寒症,有的是热症,如果吃了与症状正好相反的滋补**,反而会起到反作用。”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郭丽娜表示,中医**讲究辨 证,不同的体质应该区别对待。由于厨师大多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对**药性不了解,如果在**里放进去了两种相克的药物,或是剂量放得太多,会导致食客 出现**、呕吐、口干舌燥等症状。

厨师对**随意“拉郎配”,这是餐馆**存在的另一大隐患。针对此乱象,中国**研究会副会长沙凤桐指 出,一些餐馆乱用一些“稀奇”的原料做**以哗众取宠,其实在常用的近5000种中草药药材中,根据卫生部确定的药食两用原料只有87种。人们熟悉的人 参、当归、虫草、川芎等均不在此列。此外,街头不少餐馆里**品种配方也不符合中医药理论,不问服用者的情况,乱施补膳,事实上一种**不可能适合所有的 人。

“近年来,**养生进补的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但事实上如今很多商家打出的**完全背离了真正中医**的原则。”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 医院副主任**师丘振文表示,**是调理性饮食行为,是介于“药”与“食”之间的特殊膳食,需要遵循中医辨证论*的原则,因人而异,因人施膳,而不是“一 锅煮”。而**烹调师既要掌握基本的烹调技术,还要熟悉中草药规范的使用原则,否则将减弱药效。

据了解,很多餐馆通常是在汤料中直接放入生 药材,这些药材没有经过特定的煎煮,只能起到调味作用,其药效并不大。而且一些加入汤里的中草药未经过科学论证,经营者也无法保证所加入的中草药是否全部 按照国家标准选择,那么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万一误服某些属于禁忌范围的**,有可能会引发并发症。

乱象随意“拉郎配”现象普遍

在商家的宣传下,**的头上顶着耀眼的光环——“有病*病,无病健身,人人适用”。那么,事实是否真是如此?

“药 膳虽然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但并非人人适宜,不要凭个人喜好随意食用,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食用。”郭丽娜提醒道,食用不当不仅起不到滋补健身作用, 还可能损害身体健康。青少年尽量不要食用**,尤其是未成年儿童不宜服用**,因为儿童新陈代谢旺盛,根本不需要滋补。

郭丽娜表示,**要 达到其功效有两个前提,首先是对症下药,其次像甘草、莲子、枸杞等药性平缓,需要坚持食用才有效果。“有些人认为**上写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有效果,就 认为只要吃**便可以了,不再服药,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绝对不应该停药。**虽有不少好处,但在很多疾病的*疗上,其针对性和*疗效果远不及药物,只有两 者配合应用,相辅相成,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讲究个性化,没有一种**能*好所有人。一个人适用的**,并不代表另一个人也适 用。”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昌俊表示,任何**、草药都不能替代正规的*疗,拿高血压来说,高血压患者有不同的体质,有些人为肝*上炎或肝阳上亢症 候,这时可用夏枯草、决明子、菊花等清肝降*作用的药材辅助*疗。可有些高血压患者的体质为肾虚或脾虚,吃这些**则适得其反。应该由中医师辨明体质,对 症下药。**若不对证别说耽误*疗,还会伤身。是药三分毒,**同样如此。

标签: 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