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如何搭配才能健康养生 可以祛除湿气的食疗方法

2014-08-22来源 : 互联网

食物是*好的医药,食疗可以减轻疾病症状,**身体健康。比如说,意米红豆粥是一个可以祛除湿气的食疗方法。

年轻人容易出现烦躁失眠,或者脸上起红疹、长痘痘,这都是心*过旺、湿热内扰所致,可以在意米红豆粥中加上百合、莲子同煮。百合能润肺、养额,又能清心*、安心神。莲子*能养心、清心*,同时又能健脾、补宵,但是莲子稍有滞涩作用,身体比较瘦弱的人可以用,但体内淤滞较多的肥胖者恐怕就不宜用丁。用莲子的时候,要去掉里面的心。当然,如果嫌这个粥没有味道,还可以加点冰糖。在各类糖中,只有冰糖是凉性的,能清心*。

如果咳嗽,可以把梨去皮去核切成1。2厘米见方的小块儿.加入意米红豆粥中同煮,可以润肺、化痰、止渴。

现在人们常说的脚气病,是典型的湿热下注。可在意米红豆粥中加黄豆,食其粥,同时用熬出来的汤汁洗脚。内外同*,效果甚佳。

肾虚的人,可在意米红豆粥中加一些黑豆。因为黑色人肾,而豆的形状也跟肾十分相似,是补肾的佳品。

半日思虑伤押、劳心过反而运动量少的人,往往脸上没有血色,精力也不够充沛,甚至出现心悸、贪睡等症状,感觉头重如裹,L1中空虚。这是体内有湿加上心气不足的表现,可以在意米红豆粥中加一些桂圆同煮。桂圆甘温,能开胃健脾、安神补血,能振奋心阳,温补气,使人精神饱满、中气十足。而且,单纯的意米红豆粥味道很一般,加上桂圆后,就变甜了,它不仅能驱散我们体内的湿气,而且给我们的心带来生机与温暖。意米红豆桂圆粥,特别适合强脑力劳动者食用,也很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山药和南瓜也可以放在意米红豆粥中同煮。山药有时候比人参的补益作用还大,它是补脾胃的佳品,能强肾固精,润肺益气。南瓜能补中益气,还能消炎、止痛、杀虫、解毒,它直接进入胰脏,对保护胰脏、预防糖尿病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物。曾有病人,他和爱人、儿子坚持每天晚餐吃意米红豆南瓜粥,吃了28天后,三个人的**都变成了“金黄色的圆柱体.香蕉形的”,很通畅。28天,正好是人体的一个生物周期。经过了一个周期的调理,终于见到了效果。

如果着凉感冒了,或是体内有寒,胃中寒痛,食欲不佳,可在意米红豆粥中加几片生姜。生姜性温.能温中驱寒,健脾和胃。注意,生姜不可多放,放多了就位粥的味道变得辛辣厂。如果想将粥的品味变好,可以放些红糖,红糖也是性温的。值得一提的是,妇女产后保养时,喝这个粥要去掉意米,可加点大枣,大枣能温中、健脾、养血。

还有一点值得说明一下,怀孕中的孕妇要是自我感觉没有很重的湿邪*好慎用或忌用意米,但可用红豆,可以适量加些大枣、百合、构记等。

大家可以多了解各种食物的性、味.举一反三,自己进行加减,组成更多适合自己体质的饮食来。这样,食物才能真正成为养生的品。*后还是要强调一下不要加大米,因为那就有违此方的初衷了!


标签: 夏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