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买衣服不用千挑万选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我要说的中日男装差别,不是中国人穿长袍马褂唐装戴瓜皮帽子,也不是日本人穿和服兜裆布脑袋瓜子上绑根布条子,而是我早些年在日本买过几件男士西装,穿到旧了也没舍得丢掉,由此引出来的几个类比:

差别**,是日本的西装都合身,中国的西装都不太合身。不少人都知道,中国的服装有两种尺寸,早年是大、中、小三码,只能大概齐地穿上算数,要么紧紧巴巴包粽子,要么咣哩咣当成邮筒。近年**化一点了,细化不少,有了按**标准制定的国家统一尺码,比如XS、S、M、L、XL、XXL等。XS是加小码,很少,一般多见的是S,身高165左右,胸围84,以此类推:M170×88;L175×92;XL180×96;XXL185×100等。掂量一下会看出来,这里的身高是按5公分一个尺度跳级的,胸围是依4公分一个尺度递增或递减的。

按说这对标准体型的人,已经相当有挑选衣服的余地和空间了。可往细了琢磨琢磨,事情就来了,4、5公分的级差是个什么概念?那就是一指长啊,如果你是184的身高还好办,多出1公分能将就,如果你是181的身高,那多出来的4公分可就不合身了。再说咱们中国人哪能都长成“国标”尺寸的体型呢,如果你的身高是170,但体胖如臃,或者你身高185,但体瘦如芽,那就麻烦大了。诸如衣长够了,衣宽不够,衣宽够了,衣长盖到了**,成了燕尾服,都是常态,不少人都尴尬过,悻悻然买不到合身的,只有进店出店再转一个个的店。

不是“国标”体型的中国男人如果去了日本,买衣难之虞,准保会变成买衣易之欢。因为日本男装的尺码是按照一公分一公分甚至半公分的尺寸来设计制作的,而且一件成衣还不止身高和胸围两个尺码,脖子、袖口、臂长等等,都用公分比例分门别类、反复组合,加减乘除地给你算好做好了。

比如一件件不同型号的衬衣,都放到一个个标好各种尺码的格子中出售,那种多样丰富乃至繁杂的程度,宛如你进了**铺,买主只要按照自己体型的各个尺寸数据,对号相应的格子,试都不用试,**合身。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各个身体部位的尺码,营业员会当场给你量身,马上就数据出来,溜肩膀短脖子,手腕粗胳膊长,体宽身瘦佝偻腰,都能合心称意。你只管掏*付款、零遗憾走人就是。

日本人买衣服,给人进快餐店的感觉,可以速战速决,盖因店家已经为买家都想到了设计到了做到了,买家成了生产线和销售线的终端。而中国则没有把顾客作为生产和销售一体中的链性一环,导致了中国人只能千挑白选地买衣裳,逛街文化由此诞生。这正是:尺码不全,看店里人进人出;款式不足,见街上人山人海啊。

日本人在西装小细节上的精心用心为消费者上帝费心,也都还不是中国现在能比的,这是差别之二。比如西裤的内腰上,一定是贴缝一条有摩擦力的条带,如我们宽松紧带一般宽窄,目的是以防裤腰随意下滑;外腰上一定有一个紧贴皮带的小暗口袋,可放值*的小东西;右腿边的裤兜伸进去,一定是大口袋上面贴一个小口袋,这样一串钥匙放进去,就不至于掉到*下面,让裤子前面鼓鼓囊囊下坠得难看;后**的两个口袋,一定是左边浅,有扣子;右边深,没扣子,以放男人们的长皮夹子。

我每次看到那些日本男人右**口袋露出一截长皮夹子在街上晃荡,不回头顾看,也不用手捂住,心就犯闷:他们咋就不怕被小偷顺手抽走呢?美国人的牛仔裤都是明兜的,露在外面,日本人的裤子配件都是阴的、暗的,不显山不漏水。在一条裤子上能整处这些“暗器机关”的民族,想想既可佩又可怕。我的一个日本朋友就噱到:日本不少大公司在设计制作上的绝招,就是把凡是人能想到做的,都给他干到**。

我穿到旧了也没舍得丢掉日本西装,还有一个原因是在中国很少有卖。路过好多店,都没买到过。那么去有日货的专门店买总可以的,上海倒也是有几家,不过终究店少,方便甚远。倘若专程跑一趟,对我这类不爱逛街往往是路过哪里顺手牵羊的人来说,有麻烦感,属于难以养成的城市生活方式。说起来,其实何止外衣,就是买里面穿的内衣也是尺码齐全,买外面穿的风衣还是如此这般。即便鞋,也是尺码合适,肥瘦合脚。

有一次旅居日本的弟弟回国穿的皮鞋,硬是被我霸下,换给他一双中国皮鞋穿回去了事。那鞋,我后来直穿到它皮子老化方才扔掉。后来,弟弟知道了我的这个癖好,又一次回国,按我尺码买回套西装送我,我没法去日本商场当场试衣,可穿上它,竟也严丝合缝。至于你愿意多花100日元,在西装上衣左襟里面缝绣上自己的姓的个性化服务,更是叫我也在自己的西装没少“高”一把,回国后给不少人偶然看到,东洋景似地问:“这是啥玩意儿啊,高?!”

我还真不是哈日一族,如果冷静地想想,日本男装的这些精致,在咱们中国其实也可以有,只不过是我们现在还真没有罢了,那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有?有朝一日定会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