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创业企业要像一根针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PC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创业者面临三座大山:B、A、T(**、阿里巴巴和腾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山外有山,**格局变成了G、A、M新三座大山:谷歌、苹果、微软,我们剩下的所有人都被统称为Others。

于是,移动互联网形成了这样一个“春秋战国”的格局,*头林立,诸强纷争,有人合纵,有人连横。而对创业者来说,在这样的格局中如何发展自己呢?

机遇与创新:成功的必要条件

美国《商业周刊》杂志曾经以“3C”来评价中国互联网,其中*当其冲的一条就是Copycats抄袭成风。今天美国出一个团购,没过几天中国就出现了一千多家团购。但事实证明,仅靠模仿、移植,无法真正在市场上立足,“创新”已经成了必要条件,创新不一定成功,不创新一定不成功。

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并不缺少创新的动力与机遇,因为我们面临着与PC互联网**不同的技术环境,用一个词总结就是“四少三多”。

*先,用户用手机上网,受到的限制很多。一是屏幕尺寸,手机屏幕超过5英寸,携带就很不便;二是频谱带宽,移动通信领域有一句**名言:“无线永远是有限的”,移动网络是无法支持大规模分发流量的;三是输入方式,手机不像PC,有全键盘、有鼠标,移动互联网的输入方式**不同。四是电池容量,手机的屏幕越大,性能越高,耗电越厉害。况且,中国移动互联网还有“三多”:***复杂的操作系统、终端和网络环境。

以上这“四少三多”,导致用户在使用移动互联网时,表现出与PC互联网极为不同的需求和行为特征,也蕴含大量的创新机遇。

7 年前,UC*次在手机浏览器上创新地采用了云计算架构,利用服务器端处理的方式,实现了流量压缩、速度提升等功能,使很多用户**次实现了手机上网,而这种架构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资源节约上,更重要的是,它解决了复杂终端的展现问题。之后的两年,“云计算”概念才逐渐兴起,今天我们看到,无论是亚马逊去年上市的KindleFire浏览器,还是其他跟随者,都采用了用云架构方式做浏览器。2004年创业时的这个架构创新,对UC今天赢得市场意义深远。

专注:让长板更长

面对大公司的围追堵截和产业环境的快速变化,不少创业公司都*终从“先驱”变成了“先烈”。比如手机浏览器,技术上就经历了Java、塞班、安卓、iOS等系统变迁,如今,大家又开始担心另外一些问题,浏览器能扛得住APP吗?腾讯来了,你怎么办?

事实上,市场竞争的加剧、技术平台的变迁都是历史的必然,也许两三年后安卓又不行了,再出现新平台怎么办?其实核心就是一条:专注,因为专注才能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